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嶼山南部水口灣是馬蹄蟹重要育幼地,政府2009年計劃將該地列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但因村民反對已被擱置。(長春社提供)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員超速累死男童囚26月
野豬大鬧大圍4小時
尊子漫畫
廠商會「暗中」慶生
動植物公園紅手狨猴等見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劃地保育擱置 馬蹄蟹有難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9年研究將馬蹄蟹重要的產卵和育幼地大嶼山南部水口灣,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但近日已靜悄悄擱置計劃。長春社批評水口灣未有任何規劃用途,即使遭破壞,政府無從執法,生境難以修復,要求政府為水口灣制訂發展審批地區圖。漁護署只表示由於村民強烈反對,故未落實計劃,該署正繼續向持份者解釋及爭取支持。

現時全港共有67個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根據漁護署的定義,SSSI可於陸上或水上,選址是在動植物或地質方面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地點。長春社人員近月到訪水口灣,發現身長只有數厘米的幼馬蹄蟹廣泛分佈於潮退的泥灘上,但該處一直不受任何規劃用途保護。

環團促規劃土地用途保護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水口一帶有分區計劃大綱圖覆蓋,不滿沿岸的泥灘,規劃上屬於「空白」,擔心遭破壞,認為政府應盡快為該處規劃土地用途。水口灣一帶近年受發展威脅,兩年前數百棵樹遭砍伐,停泊多部露營車,疑闢作露營場地,長春社人員日前再到上址,沒發現露營車。

財政司長早前發表2014/15年財政預算案,披露漁農自然護理署已於去年將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數目,由68個減至67個,原因是水口灣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建議有變。漁護署表示,水口灣雖然尚未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但在有需要時,該署仍會提醒其他部門水口灣具有高度生態價值,該署亦會繼續監察馬蹄蟹的保育情G,並因應需要推行保育工作。

村民反對下擱置 漁署:繼續監察保育

除了水口灣,本港最多蝴蝶出沒的熱點屯門龍鼓灘谷,漁護署於2009年將該處一幅約6.72公頃土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惟長春社本月初到該處觀察,發現該地點周圍農地遭大幅開發,停泊重型車輛,甚至起重吊臂。李少文估計,遭開發的土地面積合共有0.3公頃,較2009年首次到該處觀察時,遭破壞的土地至少大了1倍。李少文稱,龍鼓灘一帶至今仍未有土地規劃用途,故難以執法,認為政府應盡快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

 
 
今日相關新聞
劃地保育擱置 馬蹄蟹有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