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記者於污水池對出的缸P河道(地點1),抽取河水樣本化驗,與環保署地面水質監察站的抽水位置接近。最後結果顯示缸P河仍受污染,專家估計,源頭來自堆填區的污水。(盧翊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修例8年未刊憲 難屬賠償勢縮水
小輪鳴笛悼念 港燈閉門追思
官方沒悼念 特首林鄭無回應
7來港團合併 黃金周罕見
旺區金舖不旺 表行銷情冷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打鼓嶺垃圾水仍滲河
環署上月稱無問題 本報化驗污染超標61倍

【明報專訊】打鼓嶺新界東北堆填區污水池滲漏問題原來仍未解決,環保署官員上月17日向立法會交代時表示,9月初「目測」鄰近缸P河水質,認為已無問題,但本報在會後翌日進入邊境禁區,在缸P河4個地點抽取河水樣本交實驗室化驗,結果顯示反映「垃圾汁」成分的氨氮嚴重超標,最接近堆填區污水池的樣本更超標61倍。兩名水質專家同時指出,缸P河仍有污染,細菌含量高。

議員促政府獨立調查 責官員失職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何秀蘭認為,結果反映滲漏情G嚴重,促請政府獨立調查事件,「不能再等承建商交報告,變相自己查自己」。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克勤更批評官員稱「目測顯示無問題」的說法是失職,「政府應自己全面測試,否則難以說服議員擴建堆填區」。

堆填區旁 沿河4點抽驗

8月28日,環保署公布打鼓嶺堆填區出現污水滲漏事故,為了解最直接受影響的河道有否受污染,本報於9月9日到缸P河抽取5個水質樣本,交託香港教育學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曾耀輝博士做初步測試,結果顯示河水疑受污染,本報遂於9月18日再到缸P河的4個位置,以化驗所提供的器具及曾耀輝指導的方法,抽取4個河水樣本、1個井水樣本及3個泥土樣本,交託獲「香港認可處」認可的「環境化驗有限公司」化驗(見圖)。

化驗所參考環保署監測水質的方法,化驗氨氮(NH3-N)、化學需氧量(COD)及5天生化需氧量(BOD5)等成分。測試結果與環保署在9月17日呈交立法會文件的指標作比較,結果顯示全部河水樣本的氨氮均超標4到61倍不等;最接近堆填區的兩個樣本中,COD及BOD5亦超標23%至90%。

至於近中游的井水樣本,氨氮只有0.57毫克,輕微超標,顯示井水未受污染。

專家:上游含菌較高 污染上而下

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指出,樣本的氨氮等含量甚高,表示抽樣時河水仍有污染,而愈接近上游含量愈高,因此推論污染由上而下,不排除污水池仍有滲漏,惟需進一步證實。何建宗建議村民勿接觸河水,因BOD5甚高,表示河水有豐富營養供細菌滋長,含菌量或較高。

曾耀輝表示,化驗顯示缸P河已受污染,源頭極可能來自上游的堆填區污水池。他解釋,河水樣本中的氨氮濃度與堆填區滲漏污水的成分琣X,因細菌降解廚餘等腐爛物質時會產生氨氮,未經處理的堆填區污水,氨氮濃度比一般家居污水高。

化學需氧量(COD)及5天生物需氧量(BOD5),均是量度生物可降解有機物(例如垃圾汁中的廚餘)的指標,是量度有機物(如垃圾汁)的單位。

環保署9月17日呈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由2008年3月至2012年12月,缸P河錄得最高的COD是每公升河水6毫克,BOD5數值均不多於4毫克,但本報的上游兩個樣本,COD分別錄得36及37毫克,BOD5分別錄得5.7及5.3毫克,不但高出標準,更高出過去紀錄甚多,曾耀輝補充,這組比較,亦明顯反映河水受外來污染。他說,COD及BOD5值高,代表水中氧氣濃度低,魚類等生物活躍度會大減,危及水中生物及破壞生態系統。

環保署不評論結果

環保署發言人回應稱,對於本報的化驗結果,由於不清楚化驗方式,不便評論。該署在9月17日環境事務委員會上已解釋,因正考慮向承辦商採取法律行動,故暫不公開9月2日缸P河水質監察的數據,但亦因應議員要求,署方已再次到該河抽取水辦化驗,正等候結果。

明報記者 黃熙麗 蔡傳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打鼓嶺垃圾水仍滲河
村民疑承建商偷排:放假才有污染
有線:屯門堆填區水辦 大腸桿菌含量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