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班超
放大
 

其他新聞
思考有方﹕遇「解難題型」 建議須恰當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解謎﹕古代版英雄本色——班超經略西域

【明報專訊】遊戲《真.三國無雙》系列讓玩家扮演一名武將在戰場上衝鋒陷陣,體驗萬夫莫敵的英雄感,令不少人大呼過癮。歷史上雖然鮮見以一勝千的無敵人物,但若談以微量武力能折服數國的人,則要數東漢初年的班超。

班超的成名作是出使西域。當時大將軍竇固打算聯絡西域以削弱匈奴,派班超與文官郭恂出使,他們的手下只有36人,卻正是以這些人手折服各國。他們首先到了鄯善,班超見鄯善王先恭後倨,料到是匈奴使節來了,竟與部下縱火伏擊匈奴帳幕,斬了30餘人,逾百人燒死,嚇得鄯善立刻歸順漢朝。

領36人 降服3國

因鄯善之功,竇固打算多派士兵協助班超,卻被班超拒絕。班超一行來到由匈奴監護的于闐,遭當地巫師奉神諭索取他們的馬,班超設計殺了巫師並獻給于闐王,于闐王想到鄯善的事,便立刻殺匈奴使者歸順。及後出使被灝鬫據的疏勒,班超派使節先行見疏勒王(灝髐H),並教使節趁疏勒王輕敵而綁起對方,最終使節不負所託,班超立疏勒人為王,疏勒亦歸順了。一行30多人,竟以武力降服了3國。

後來班超駐守西域,也是靠有限兵力鎮住諸國。班超駐守疏勒時,曾被多國夾攻,足足守了一年餘;後因勢孤力弱被漢章帝召回漢土,但由於疏勒、于闐極力挽留,班超決定留下,並以手上有限資源替疏勒擊退灝驉C及後他攻破姑墨,平定莎車、疏勒亂事,降服月氏、灝鰽末扆瞗A在漢室支援不多下,屢率西域諸國軍隊以少勝多,輔以威懾,最終西域50餘國歸順漢朝。

管治之道:簡易寬和不嚴苛

由於班超善用武力,比起「鑿空」的張騫,班超經營西域更具統治力;但若說班超的成功在武勇,卻是一大誤解。班超退休回鄉前,繼任者問他如何治理西域,班超囑咐要簡易寬和不嚴苛,可見他自有一套管治理念,而非單靠武力把持。可惜繼任者認為這叮囑平平無奇而沒聽進去,以致西域又亂。

更耐人尋味的是,西域生亂後,為漢朝平亂的,是班超的兒子班勇,延續了班超的西域經略,或許是班超教導有方吧。相較其兄著名史學家班固「不教學諸子,諸子多不遵法度」,恰好形成鮮明對比。

文:葉雨舟

圖﹕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解謎﹕古代版英雄本色——班超經略西域
知多齱R班超是家中異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