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兩車猛撼 「飛雞」司機命危
北京道消防救貓
壽星仔首日泊車場即失竊
尊子漫畫
微博六四終見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窮學生領學資 擬准同時姿豱

【明報專訊】政府的《2012年香港貧窮情G》報告顯示,全港有逾9萬名就讀高中或大專程度(15或以上)的貧窮學生,佔整體逾百萬貧窮人口約一成。據了解,因現時綜援家庭的大專生成員,若取得學費資助會被取消綜援資格,減少家庭總收入,政府擬檢討機制,或可發放有限度綜援補貼。另外,教育界促政府向窮學生提供額外交津,助他們走出原居社區。

15歲以上窮學生9萬

據貧窮報告數據,本港15歲或以上學生有近52萬人,估計主要就讀於高中或大專程度,當中約17%、即逾9萬人屬貧窮人口,而來自觀塘及元朗兩區的各佔1萬人,屬窮學生最多地區之一(見圖),其餘為葵青、沙田及深水黤弘洁C

元朗的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薳髐冗ヴ晡囓蹓w基指出,區內不少貧窮學生居於天水圍,來自單親、新移民或低學歷等基層家庭,而在新高中學制的通識科、其他學習經驗的要求下,他們卻因難以應付高昂交通費,而難以離開居住社區,影響學習機會。他續說,學校的課程要求亦要「睇R食飯」,將指定活動範圍劃於社區內,減少他們的車費需要。

學者促發放額外交津

中大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洪也表示,政府需要向窮學生發放額外交津,應付目前愈多的學習相關項目需求,並建議津助地區的活動中心,提供廉價或免費的補習與興趣班,增加窮學生在學校外的學習支援,並減少標籤效應,提高學生自信。

現取學資者 會被撤綜援

大專生方面,勞福局長張建宗在上周六的扶貧高峰會提及,正考慮如何向綜援家庭的大專生提供住屋津貼。據了解,由於現時綜援家庭的大專生成員,在取得學資處學費資助後,會被取消綜援資格,例如三人家庭會被當成二人計算,令綜援戶的收入、租屋或生活費等津貼被削減,政府遂考慮改善機制,例如向該學生繼續發放住屋或生活津貼等,改善貧窮狀G。

另外,本港另有3800名青年貧窮戶,當中逾六成人為非從事經濟活動者(如年輕主婦),兩成為失業者。有社福團體估計,部分青年貧窮戶,其實是因完成副學位後,會繼續升讀學位或以上程度,才導致收入減少,跌落貧窮線下。

明報記者

(系列之三)

 
 
今日相關新聞
窮學生領學資 擬准同時姿豱
前朝無貧窮線 張建宗﹕今用勇氣克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