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昨在政府總部與深圳市長許勤(左)簽署合作協議後公布,容許在深圳就讀港人子弟班的雙非兒童,參與本港升中派位。教育局長吳克儉未有發言,昨只於教育局網站撰文,補充該政策內容。(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資助幼童補打13價疫苗
專家:7價10價增風險無證據
醫生憂針貴供應少
拐嬰案 警料鎖定目標人物
生母未回寓所 受訪語調平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深校收雙非 准來港升中
港式課程增200學額 雙非家長稱次選

【明報專訊】雙非兒童湧港讀書「迫爆」北區,港府昨日與深圳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擴大深圳民辦小學(即私校)的「港人子弟班」可取錄雙非童,並改名為「港籍學生班」,又准許入讀的雙非童參與香港升中派位。當局同時宣布下學年深圳新增一校開辦港籍學生班(增至共7間),提供100至200個學額,每年學費介乎8000至3萬元人民幣(部分學校已包括宿費),政府不會提供資助。

港府承認新增的200個學額,對比上學年(2012/13年)1.6萬名跨境學生,數目有很大差距,但會視乎情G調節。

辦「港籍學生班」 6校變7校

服務跨境童的國際社會服務社,發言人對新政策表示歡迎,但認為學額不足。有雙非家長分別表示,擔心深圳學校的師資和學生質素不及本港小學,故不會考慮報讀;或除非子女被派往上水以外的香港小學,為免上學交通不便,才考慮返深圳入學(見另稿)。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政府總部與深圳市長許勤主持深港合作會議,會上港深簽署了3份合作協議,包括增進科技園與前海合作、加強港深兩地旅遊聯繫,及落實雙非學童在深圳讀港式課程的安排(見表)。

深圳原有6間學校辦港人子弟班,包括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深圳東方香港人子弟學校、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深圳清華實驗學校、深圳市耀華實驗學校及深圳市福田區麗中小學,共提供1400個學額。連同下學年增設的學校,令開辦港籍學生班學校增至7間。

近4年160人獲派港中一

有關學校原意是取錄港人子女,課程內容續可銜接本港中學,兩地政府昨簽署協議後,明文規定這些學校可取錄雙非童,並改名為港籍學生班,即時生效。以往雙非童不能參與香港升中派位,新協議則列明,雙非童若報讀上述課程,將可參與本港派位。教育局補充,自2010至2013年,共有約160名深圳學生(前港人子弟班學生)獲派香港中一學位。

林太﹕與1.6萬跨境生仍有距離

教育局昨並宣布,深圳市福田區南開學校已獲准於下學年開設港籍學生班,預料提供100至200個學額,但未公布分佈於什麼年級。林鄭月娥說,新增的200學額對比上學年有1.6萬名跨境生來港讀書,數字上仍有很大差距。

教局:深負責運作 港專業支援

教育局發言人補充,深圳市教育局會負責港籍學生班的日常運作和監察,香港教育局則會在課程規劃及與本港課程銜接方面提供專業支援,並安排有關學校與香港學校配對為姊妹學校,在教學和師資培訓上交流。

就這些港籍學生班會否進一步增加學額,教育局稱,學校會按實G及學額需求調節。年學費1.2萬元人民幣的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說,該校現有24班港籍學生班,每班約有40名學童,料校方仍可容納多3、4班,但受地方所限,未必可加開至30班,若要短期內增設新校舍有一定困難。他續稱,該校目前逾60名教職員均為內地教師,難以聘請薪金高近1倍的港人教師,但強調課程與香港課程無異,建議教育局可為該校教師提供英語及上課技巧培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深校收雙非 准來港升中
新策杯水車薪 政府為試水溫
自行派位 女兒入上水小學
月花2萬谷子入喇沙落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