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一名就讀聖公會青山聖彼得堂幼稚園的5歲女童,早前感染抗藥血清3型肺炎鏈球菌死亡。該校昨如常上課,教師在上課前為學生做好衛生準備,不少小朋友也戴上口罩。 (余俊亮攝)
放大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肺炎鏈球菌接種工作小組主席劉宇隆表示,補打13價疫苗的保護力僅6至12個月,接種後仍有可能感染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故不建議政府全面補打。
放大
 

其他新聞
拐嬰案 警料鎖定目標人物
生母未回寓所 受訪語調平靜
內地婦刮宮致癱 醫局判賠1148萬
「胎盤植入」罕見 婦產科噩夢
林健鋒否認危駕明年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資助幼童補打13價疫苗
代私醫訂疫苗 專家籲兼打流感針

【明報專訊】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一周內奪兩童性命,雖然「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認為毋須全面為5歲以下曾接種7價或10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小童接種13價加強劑,政府仍決定資助從未接種13價疫苗的2至5歲兒童到私家診所補種13價加強劑,估計約10多萬兒童受惠。據了解,政府其中一個方案是資助疫苗的成本及50元醫生注射費。

委員會轄下肺炎鏈球菌接種工作小組主席劉宇隆昨在委員會會議後表示,根據本港血清3型肺炎鏈球菌感染個案中,4宗曾打13價疫苗,另有數宗已補打13價,以有關個案打針與發病時間推算,13價疫苗的保護力僅6至12個月,接種後仍有可能感染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因此,委員會不建議政府全面替5歲以下兒童補打13價加強劑。不過,劉強調現時母嬰健康院為新生嬰兒注射的「3劑+1加強劑」的13價疫苗,仍要繼續。據了解,委員會內除何屭}外,其他專家都認為毋須全面補打疫苗。

專家反對全面補打疫苗

雖然委員會建議毋須補打,但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政府考慮到家長的需要,決定推出資助計畫,讓未打13價疫苗的小童,到私家診所捕打13價加強劑。劉宇隆又強烈建議家長帶子女接種流感針,因為同時感染流感和肺鏈,病情會更嚴重。

政府消息解釋,委員會所作的是科學的建議,但政府有責任參考意見後再參考民情,加上政府有足夠財力,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遂基於民情作出決定。至於資助方式,政府其中一個方案是資助疫苗成本和50元醫生注射費。

料逾10萬童受惠

對於部分私家醫生表示,13價疫苗成本要700至1000元。但政府消息指出,政府會替私家訂購疫苗,購入價應較低,至於最後要動用多少公帑,仍要進一步計算。

對於私家醫生指疫苗已出現缺貨,政府透過私家醫生推出資助計劃,私家醫生未必可應付,梁挺雄表示,市場需求可能增加,但據他了解,有關醫生已要求藥商增加供應。

防護中心:料仍有零星個案

梁挺雄表示,過去數年衛生防護中心、公私營醫療系統已建立監察系統,感染數字平穩,顯示疫苗有效。因疫苗非百分之百預防感染,預計於10月至12月的感染高峰期仍會有零星個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即使補打13價亦只能提供短血清三型短暫保護,強調注射疫苗非提供百分百預防,建議小童保持衛生是最有效方法。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13價保護期僅6至12個月的說法沒根據。他表示,一般監察曾注射疫苗的病者需要數年,才可確定保護期,而13價疫苗面世時間短,故有關說法未必準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資助幼童補打13價疫苗
專家:7價10價增風險無證據
醫生憂針貴供應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