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吾爾開希穿上印有「我要回家」字樣的T恤來港「闖關」失敗,他昨午遣返台北前,在機場禁區留影。(林耀強律師提供)
放大
 
吾爾開希(左)在支聯會秘書何俊仁(右)陪同下,昨晨由台灣桃園機場出發來港。(何俊仁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曾做洗碗 木屋區女孩變會展一姐
不鬥大 斥1億求質
中電2015增燃氣 議員憂電費大增
劉德華前物業 失竊2000萬
大嶼山加強打超速護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吾爾開希到港投案被遣返
與父母分隔24載 盼獄中相見

【明報專訊】八九學運領袖、被內地列為第二號通緝犯的吾爾開希,昨晨由台北高調來港,提出向內地政府「投案」,冀返國後能跟分隔24的年邁父母見面。不過他只在機場禁區短暫逗留了約5小時便被遣返台灣。陪同吾爾開希由台北乘機來港的支聯會秘書何俊仁說,是次並非刻意為明年八九民運25周年造勢,強調不會胡亂叫民運人士來港,也勸過吾爾開希,指「投案」不可能成功。

今次已是吾爾開希第四次向內地「投案」失敗。協助他的律師說,如果內地政府願意讓吾爾開希的父母出境跟他見面,便不會製造這樣複雜的問題。入境處指不評論個別個案。

台北來港 四度「投案」失敗

吾爾開希昨午在網上博客發表致香港市民的公開信,指希望利用這之過境香港機場的機會,「懇請特區政府,根據中國法律及本人意願,行使特區政府的職責,將我逮捕,並轉交中國政府,以完成我的投案」。

吾爾開希昨早跟何俊仁一同從台北乘國泰航班CX 469到港。何說,吾爾開希早前曾向支聯會說過想來港投案,他周日到台北參加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會議時,吾爾開希提議一同來港。何指吾爾開希不能直接買到來港的機票,所以今次是購買前赴泰國的機票,借在港過境的機會提出投案。

何俊仁陪同 曾勸不可能成功

吾爾開希昨午約12時半抵鶠A步出登機橋時已有數名入境處人員「迎接」,把他帶到禁區內的辦公室查問。吾爾開希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說,一旦能返內地,「準備坐牢,不會擔心」。他說自己2009年曾在澳門闖關,亦曾在日本東京、美國華盛頓到中國領事館投案,惟不得要領,所以這次才來香港。

他在公開信中說﹕「這24年來,我一直未能與父母家人見面。如今,他們已從我們分別時的中年人進入晚年,他們的身體健康也已大不如前。中國政府拒絕發給他們護照,並明確表達拒絕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我這樣一個兒子……我期待在他們的有生之年能跟他們見面團聚,哪怕這種見面必須隔蚨妧貌漪謎牆!」

吾爾開希於八九民運後透過「黃雀行動」,由北京逃亡到香港再赴海外。這次來港闖關,「謹此祈求香港市民的理解與原諒」。

感憤怒 「拒讓回家是荒謬」

吾爾開希昨晚乘搭CX470航班返抵台北,他接受香港電台查詢時說,對被遣返感到非常憤怒及遺憾,未能見到父母感十分沮喪,指拒絕讓他回家是荒謬。他返台北後,亦要求台北當局以他沒有證件的理由,把他再遣返香港。

支聯會昨派出律師林耀強入機場協助吾爾開希,林指吾爾開希持證件抵港,但他抵港後卻未能向入境處提供有效的入境證件。吾爾開希在入境處坒d期間,要求入境處代聯絡中聯辦,但不知道入境處曾否協助他。

另一流亡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說,「我跟開希一樣失望和憤怒」,指中國政權毫無理性和人性,就算經濟有多大成就,「仍然是一個法西斯政權」。

 
 
今日相關新聞
吾爾開希到港投案被遣返
學者:港無法律責任移交
昔民運結緣今義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