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流行情報﹕詩詞 x 流行曲
參考答案﹕流行情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細說詩語﹕詩句的節奏(二)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與你分享中文詩歌趣味之處,深入淺出,了解詩的優美

中國文學有四言詩、五言詩,甚至也有九言詩。詩句字數構成詩的節奏,令詩讀起來抑揚頓挫,增加了詩句的藝術感。

漢代興起五言詩,詩句比起四言詩多一個字(音節),如《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 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 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 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詩句節奏主要分「青青/園中/葵」的「二、二、一」和「陽春/布/德澤」的「二、一、二」兩組,句子以兩組雙音節(兩個字)再加一個單音節(一個字)組成,變化比四言詩多。全詩巧妙運用兩種節奏,讀來抑揚鏗鏘。

並用單雙音節 五七言變化多

到魏晉至唐興起七言詩,詩句比五言多兩個音節,如唐代王翰《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葡萄/美酒/夜光杯」用「二、二、三」,「欲飲/琵琶/馬上催」亦用「二、二、三」節奏(作「二、二、二、一」亦可),可見七言詩句音節悠長響亮,更容易寫景敘事,表情達意。

或者有人會問有沒有六言詩?有,但不是主流。如唐代顧G《歸山作》:「心事數莖白髮,生涯一片青山。空林有雪相待,古道無人獨還。」六言詩句以「二、二、二」節奏為主,與四言詩「二、二」節奏相同,不如五七言詩句變化靈活,藝術生命力自然不強。

九言節奏長 費力難駕馭

文學史上也曾有九言詩,但數量不多。如民初香港詩人陳步墀曾作《將去潮州作九言歌,留別諸子》:

蒼蒼/莽莽/日落/韓山城 浩浩/茫茫/海水/千萬程

故人/風度/山高/水長去 詩壇/對築/氣象/何崢嶸

今年/七十/有五/蕭齋叟 七十/有六/竹朋/之先生

若使/姑蘇/老人/兼在此 定如/三峰/天外/來聯盟……

九言節奏較長,一般創作者難以駕馭,讀來亦稍為費力。

整體而言,五七言詩歌長短適中,節奏富有變化,藝術性較強,也最為詩人喜愛,遂成為中國文學史主流的詩體。

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程中山

 
 
今日相關新聞
細說詩語﹕詩句的節奏(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