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探員檢走疑兇用來斬人的菜刀及一件染有血漬的警察外套。(衛永康攝)
放大
 
發狂追斬警員的思覺失調麵店少東,案發後被警員制服拘捕,隨後被黑布蒙頭及戴上手銬押送醫院檢驗。(鍾炳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斬鄰居姑嫂 停藥精神病漢候判
包藏鐵片案 麥當勞脫罪
許仕仁案預審 律師﹕未知會否申法援
亞視4年沒交財務報告罰20萬
衝上雲霄II植入廣告 無酉@1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失常漢追斬 生日沙展中刀保命
6人傷 救護被刀脅 新紮警拔槍

【明報專訊】患思覺失調的西環麵店少東昨早表現失常,拒絕就醫,又將自己反鎖睡房,3名警員接報前來隔房門勸喻,少東突然持菜刀衝出,追斬兩名「老差骨」,兩人負傷逃走,剩下一名「新紮師兄」囑屋內3名救護員及少東父母躲進廚房及睡房。少東未幾折返欲傷害一名救護員,遭新紮師兄拔槍喝止,各人終合力制服少東。案中一名頭中兩刀的沙展良縫了10多針後無性命危險,有同袍得悉昨日剛巧是良哥生日,見他避過一劫,在病房內為他送上小蛋糕慶生。

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估計,今次追斬警察的思覺失調患者應屬重症者,因一般患者不敢接觸人,只有嚴重患者因長期有幻覺和被迫害妄想,才會「自我保護」而作傷人行為(見另稿)。

患思覺失調 拒就醫反鎖

被捕持刀斬人男子趙×嘉(32歲),據悉患有思覺失調,曾在瑪麗醫院精神科求診,但2009年便沒再到瑪麗診治,他與父母和胞兄同住事發的上環高街賢德大廈8樓某室,經常獨自躲在房中。其父在高街32號開設「英記麵家」。

事件中共6人受傷,4人為警員,其中3人為最先到場的「先頭部隊」,包括有26年差齡、人稱「良哥」的警長朱國良,其前額被斬兩刀;另當差21年、暱稱「柳記雄」的警員陳偉雄,其左肩及手腕各中一刀,亦無大礙;以及外號「卓仔」,只入職兩年的新紮師兄文卓林。餘下一名受傷警員陳諾祺是稍後增援到場,另疑犯69歲父親及一名救護員亦在混亂中受輕傷。

據悉,良哥昨日生日,被追斬及「中頭獎」,幸總算逃過一劫,昨事發後不少家人及同袍前來醫院探望他,包括港島總區指揮官李建輝亦攜果籃前來,「良哥」在各人陪同下在病榻中食小蛋糕慶祝生日,氣氛熱鬧。

事發於昨早近11時,患思覺失調的趙×嘉將自己反鎖睡房,拒看醫生及服藥,趙母(66歲)擔心兒子安危,遂報警,但無提及其子身懷武器。3名接報警員並無帶備盾牌,與3名救護員上樓處理。

兩警被斬逃命 剩新丁救護員

6人到達單位後,隔茤衁鬮U趙某求診,惟趙突然狂性大發持刀衝出,先後斬傷「柳記雄」和「良哥」,兩人中刀後奪門逃命,由8樓跑至4樓,再召喚增援。

趙某追到4樓後折返寓所,其父母、3名救護員和卓仔仍在屋內,各人見趙仍手執菜刀,紛紛躲進廚房和睡房,惟一名救護員未及入房,獨對趙某。

兇徒折返 救護未及躲起

現場有消息傳出,趙某一度以刀脅逼,企圖將該救護員綁起。卓仔見狀即拔出佩槍喝止,趙父及其餘各人趁機撲出,合力將趙某制服,其後增援警員亦馳至,以涉嫌傷人將趙某拘捕,6名傷者分批送院治理。

 
 
今日相關新聞
失常漢追斬 生日沙展中刀保命
資深警:室內警棍勝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