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老太在井底微弱的燭光下,數虓矰挼瞍o品的收入。
放大
 
圖為晚上10點半,全友芝才下井「回家」。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軍改漸次鋪開
滬空污爆標 渡輪航班受阻
吳敬璉:利益集團阻改革
于幼軍新書出版講民主
混[富豪圈 美女騙8富豪3.6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子不孝 老太井底蝸居20年
井下穴居者為省房租

【明報專訊】近日一則「井下蝸居」的消息引起眾多網友關注。媒體隨後到位於北京朝陽區麗都廣場南門附近,探訪該地多處井下發現,不足3平米的簡陋空間堙A住茪@些白天外出謀生、晚上下井居住的人。在他們之中不僅有正值壯年的洗車工,還有以撿廢品為生的獨居老人。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於朝陽區麗都廣場南門西側,有人在草坪周邊的井下居住,此消息在網上引發廣泛關注。5日下午,媒體打開8口井蓋發現,4口井下均有人居住過的痕[,其中一處已被污水淹沒,另外還有一口井內存放茬o些人的生活用品。

隨後,媒體下到地下空間不足3米深的井下,堶悸獐鬗O管和閥門已鏽[斑斑,但比外面暖和不少。同時,井底有H鋪,有被褥,還有許多生活用品,顯然,這堣@直有人居住。

井下生活已存在多年

「他們在井下生活已多年。」附近多名保安和停車收費員談及井下「蝸居」人員,並不以為奇。保安王先生稱,他2007年在這兒上班就已經發現有這麼一群人,「早晚從井下進出,男女老少都有,年齡最大至70歲,最小4歲左右」。

「這群井下生活的人穿茈揮磣★酗^討者,還經常到飯店地下室蹭熱水喝。」據王先生稱,長期在井下居住的有一對老夫妻和路邊洗車員,由於井底較黑,他們平常爬進爬出都會拿茪漡q筒。停車收費員小王曾經也是其中一員,據他稱,他曾在井下居住過2年,堶悼V暖夏涼,但井下居住有一個缺點,遇到下雨天會漏水,「去年『7·21』大暴雨 ,我的那個小窩被淹了,從此再也沒法住了。」據小王稱,他一個月工資2,000多,一個月房租要400元,「住井底就可以把這筆費用省去,挺划算。」

5日晚9時左右,一名步履蹣跚的老太向草坪上的井口走來,她戴花頭巾,手堮奠茪@個空瓶,臨近井口時,老太見到眾人有些驚慌,「你們下井幹嘛?」

這位老人來自河南商丘,名叫全友芝,今年已經66歲了。赴京第一年就選擇居住井下,以撿廢品為生,至今已有20年。據全友芝稱,她有兩個兒子都在老家,由於經常被丈夫和大兒子欺負,被迫無奈離家出走。全友芝說,她的丈夫兩年前從湖南到北京也住在井下,但兩人並不住一起。 「我不想見他,也不想回家,因為怕他們打我。」雖然已年過六旬,但全友芝下井的動作還很靈巧。回到井下,全老太點燃一支蠟燭,拿出當天賣廢品的錢,又數了一遍。 20年來,她最多一年能存900元。

井下居住雖然方便,但也經常「東躲西藏」,「城管查得嚴,多次封我的井蓋,我只能換個井繼續住。」全友芝說,她在三里屯等地的井下也有「家」。

11時半,又回來3個撿廢品的老人,其中一人被全友芝喚作「妹妹」,兩人同住一口井下,其他兩位老人也住在附近井下。

去了救助站一家就沒吃喝

朝陽區救助站工作人員表示,假如這群人是北京戶口,他們有低保,不屬於救助範圍。她稱,救助站的主要職責是救助外地「三無」人員(無居住地,無生活來源,無工作),一旦發現有人住在井下,警方首先會詢問他們是否需要救助,若需要警方會通知救助站,「按規定,居住人拒絕救助,他們無權強制執行。」「老是有城管和民警問我去不去救助站。」王秀青說他每次回答都一樣,「要救助就連我們一家五口都救助,救助我一個,一家人沒吃喝。」

 
 
今日相關新聞
子不孝 老太井底蝸居20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