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滬空污爆標 渡輪航班受阻
吳敬璉:利益集團阻改革
于幼軍新書出版講民主
混[富豪圈 美女騙8富豪3.6億
霧霾殺入珠三角 佛山「爆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軍改漸次鋪開

隨茪什篧蒏Z三號的升空,近日又有媒體開始渲染「嫦娥」、「玉兔」的軍事意義;而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即便中國學習美俄,將設立「天軍」(或稱「天兵」)作為下一步軍事改革的重要步驟,目前也仍處於「論證」階段,所謂中國威脅論無從談起。

華設天兵 現僅論證階段

北京軍事專家引述三中全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中國的軍事改革倒是在漸次鋪開。例如要「優化軍委總部領導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完善各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等,都預示荂u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將有大動作。

其實,近年來中共軍事改革從未停止,但自習近平主政以來,一再強調「能打仗、打勝仗」,顯示出他對軍隊要求更高和更明確。新的軍事改革已箭在弦上。

習強調「能打仗、打勝仗」

對於坊間曾有傳聞,解放軍四總部中的總後勤部、總裝備部或將合併,北京接近軍方人士稱,目前尚未有明確消息,強調其機構職能係因應時代需求而改革。

此外有分析人士認為,現有七大軍區的設置已不能完全適應新的形勢。以東海防空識別區而言,現有軍區體制似已不足以應對複雜局勢,因此《決定》所提出的:「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將是改革的又一重點。

實際上,深化軍事改革也是中國軍隊發展的必然要求。例如新的航母編隊的出現,就產生了編制問題,就要求盡快「完善各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

再如當前備受各方關注的航太力量,未來中國如果設立「天軍」或「天兵」,歸誰領導、怎麼領導等問題都需要論證和對現有體制機制進行改革。

「維護和平、不威脅世界」

北京軍事觀察家指出,三中全會後,中國的軍事改革正在漸次展開,通過改革,一支更加強大、更加現代化的中國軍隊將更加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和中國在海外的利益,但中國的軍隊亦永遠是一支維護和平的力量,而不會對世界的和平構成威脅。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軍改漸次鋪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