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紅線女與馬師曾從舞台上認識而結合,這段婚姻曾成為一時佳話。(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打通中港文化交流 學者讚粵劇重要承傳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嫁馬師曾成佳話 文革遭批鬥

紅遍大江南北的紅線女,投身粵劇界,歷盡榮耀亦有辛酸,她1939年已隨舅母學習粵劇,藝名「小燕紅」,15歲加入「馬師曾劇團」學戲,因首創「女腔」(又稱「紅腔」),在各地嶄露頭角,演出的《昭君出塞》、《李香君》、《搜書院》等多個膾炙人口作品,2009年獲頒「中國戲劇終身成就獎」。

紅線女15歲嫁給前夫「粵劇宗師」馬師曾,後改嫁中國名作家華山。紅線女於抗日戰爭勝利後,曾在香港學京劇3年,又曾在港辦真善美粵劇團。她於1950年代重返廣州,加入廣東省粵劇團,及後卻不幸遇上文革被紅衛兵批鬥,慘遭指為牛鬼蛇神及被剃頭,一度被稱為「黑線女」。

創獨特「女腔」 屢獲成就獎

縱使歷盡辛酸,紅線女的藝術造詣讓她登上粵劇界高峰,成就多年來備受肯定。她的唱腔吸收京劇、崑曲、歌劇和西洋歌唱技巧,形成獨特的「女腔」,近年獲頒發多個獎項,包括2001年獲頒美國紐約文化事務部「亞洲最傑出藝術家獎」、2010年獲廣東文藝終身成就獎等。她亦曾任政協委員,以及多屆全國人大代表等。

紅線女最後一次在香港公開露面,是2012年5月21日出席新光戲院重開的活動,當時她更踏上舞台獻唱,贏得全場掌聲。

 
 
今日相關新聞
嫁馬師曾成佳話 文革遭批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