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浸大生物系研究團隊3年前到7個本港潛水熱點觀察,發現潛水者平均每次下潛觸碰海洋生物達14.65次(珊瑚為5.9次)。左圖為浸大攝得完整的分枝形珊瑚與受損後(右圖)的比較。(浸大提供相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好讀中文﹕寫作無目的 當抒發
好書推介
搶救中文﹕「一次經歷」與「一次活動」
謬誤練習題﹕邏輯毛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調查:每次潛水觸碰珊瑚5.9次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港人愛好潛水,浸會大學一項調查發現,逾七成本港潛水者下潛時曾觸碰或破壞珊瑚,對本港海洋生態構成一定影響,當中近74%屬不小心觸碰,涉及蛙鞋或攝影器材碰撞所致。研究學者呼籲潛水初學者提高警覺,並建議政府將橋嘴等多個淺水珊瑚區,最少一季時間列作禁止潛水活動區域。

多涉蛙鞋相機碰撞

浸大生物系研究團隊於2010年6月至11月,在海下灣、橋嘴、牛尾洲等7個本港潛水熱點,親身觀察及以問卷調查80名潛水者共127次下潛活動,發現每名潛水者平均每次下潛觸碰海洋生物達14.65次,觸碰珊瑚5.9次,近74%屬不小心觸碰。

學者倡部分區域設禁潛季

調查又發現,72%潛水時曾觸碰或破壞珊瑚,至於誤觸原因,當中39.5%認為因浮沉技巧練習不足,其中接觸珊瑚的部位,最多為蛙鞋(5.23次)及雙手(3.91次)。

浸大生物系助理教授鍾姍姍認為,現時不少人認為潛水是旅遊活動,不會損害生態環境,但概念並不準確。她舉例,不少潛水者為穩定身體,確保拍攝到最佳角度,珊瑚往往會成為其「把手」幫助平衡。她指出,相對軟珊瑚,分枝形、平塊形及團塊形等硬珊瑚,其外圍組織較容易破損。

她建議政府將橋嘴、海下灣等本港淺水珊瑚區,每年最少一季列作禁止潛水活動區域;潛水初學者應在泳池等不影響水下生態的地方練習,而潛水教練亦應定期參加保育訓練,潛水旅遊經營者應在每次潛水前,在簡介中提及保育信息。

 
 
今日相關新聞
調查:每次潛水觸碰珊瑚5.9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