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梁科慶
放大
 

其他新聞
搶救中文﹕「一次經歷」與「一次活動」
謬誤練習題﹕邏輯毛病
英詩入門﹕莎士比亞賦詩也了得
知多齱R十四行詩——英語文學重要體裁
俗語趣談﹕事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好讀中文﹕寫作無目的 當抒發
梁科慶×作家

【明報專訊】「Q版特工」系列小說出版逾30冊,帶讀者走進緊張刺激的特工世界,更曾入選多個學界好書推介榜。作者梁科慶認為,要寫出好的作品,內容先要能感動自己,方能感動別人,「一定要感人、有情,這是寫小說最基本的元素」。

梁科慶最近憑《Q版特工29:暗域狙擊》獲第12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雙年獎,不少學生皆是他的書迷。當大家以為他閱書無數,他卻笑說:「中學時沒怎麼看書,最多看過一兩本金庸小說,那時只顧踢球!」

中學愛踢波鮮看書

直至大專時入讀中文系,梁科慶才真正開始閱讀,「同學中學時已看過很多書,相比之下,我真的差太遠了;而且做功課也需看書,於是急起直追」。念中文系要看很多文學經典,當中《紅樓夢》對他影響至深,打破他昔日認為閱讀是沉悶的想法,「原來文字可以這樣好看!」他最欣賞書中描寫人物的手法,人物性格十分立體,如王熙鳳的刁鑽潑辣、薛寶釵的世故圓滑,一一活現紙上。

沒刻意發掘題材 有感覺即可

經典文學開啟了梁科慶的閱讀之門,他認為好的作品要能感動別人、感動自己,他創作小說時也會從自己有感覺的題材入手 ,「沒有刻意去發掘題材,看到什麼有感覺的事情、新聞等均可」。這份感動也推動他一直寫作,《Q版特工》系列寫了十多年,出版了30多冊,他自言跟書中人物「阿Wing」、「阿漆」等成了朋友,「一下筆很自然就能寫出阿Wing的對白、動作、表情,寫阿漆等人物也是這樣,(寫書時)感覺像約了一班數月沒見的老朋友見面般」。

小說受學生歡迎,梁科慶經常到學校辦講座及工作坊,有不少學生向他請教寫作心得,他建議學生可先寫一些自己熟悉的題材,「寫作不宜心急,最好是沒有目的,不要期望出書、大賣,當作感情抒發、享受就好」。他指學好語文沒有捷徑,想寫出好作品就要多讀、多寫和多想像。

■Profile

梁科慶,1998年起創作「Q版特工」系列小說,曾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10本好書、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等。其他著作包括《我不再寫日記》、《Q版聊齋下集》等。

文:Gem

圖:陳淑安、網上圖片

《明teens'》

 
 
今日相關新聞
好讀中文﹕寫作無目的 當抒發
好書推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