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俗語趣談﹕事頭
放眼中華﹕寒窗苦讀 古今皆不易
第一關:童試
第二關:鄉試
第三關:會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英詩入門﹕莎士比亞賦詩也了得

【明報專訊】今期介紹英國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劇作之外,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sonnets)同樣膾炙人口,成就不下於任何詩人。

莎士比亞1564年生於英國沃里克郡(Warwickshire)的雅芳河畔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父親是手套商人。他就讀一間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18歲迎娶了26歲的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和今天一名荷李活明星同名同姓)為妻。

公認大文豪 生平所知不多

莎士比亞是公認的大文學家,但生平有很多空白,甚至有學者懷疑部分劇作並非出自他的手筆,而是「集體創作」。但無論如何,這些劇作包括悲劇《哈姆雷特》(Hamlet)、喜劇《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歷史劇《亨利四世》(Henry IV)都被視為英語文學的最高成就。

十四行詩膾炙人口

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集於1609年出版,收錄了154首十四行詩。前126首——包括本周五《語文同樂》介紹的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我可以把你比作夏天嗎?〉)——獻給一個年輕貌美的男子(Fair Youth),這使評論家懷疑莎士比亞的性取向。莎士比亞也是演員和商人,他於1616年逝世,終年52歲。

文:葉凱楓

圖﹕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英詩入門﹕莎士比亞賦詩也了得
知多齱R十四行詩——英語文學重要體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