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美前市長性騷擾判軟禁家中
美國國會達成預算協議
受惠房產股票價格升 美家庭淨財富創新高
全球熱門fb「打卡」地 香港迪士尼入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斯諾登揭美英監控網絡遊戲

最新一批曝光的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泄密檔案顯示,美英情報部門的監控範圍涵蓋「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和「第二人生」(Second Life)等熱門網絡遊戲。當局認為恐怖分子或犯罪集團會利用這些遊戲作為秘密聯絡工具,因此多年來一直招攬線人及蒐集遊戲數據,從中刺探情報。微軟的Xbox Live亦是監控對象。

涉「魔獸世界」「第二人生」

根據一份2008年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最高機密文件,「第二人生」營運商Linden Lab時任總裁翁德熱卡(Cory Ondrejka)在2007年親身往NSA總部,向官員解讀虛擬社交網絡也是現實世界,可讓政府毋須離開本土就可理解非美國人的動機、社會脈絡和行為。翁氏曾任職國安局,其間有權接觸最高機密。

NSA及後加強刺探網絡遊戲,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則在2008年底首次監控「第二人生」。曝光文件未舉出任何透過監控網絡遊戲反恐的成功例子,但據稱GCHQ曾透過監控「第二人生」來協助警方搗破信用卡資訊盜竊集團。

多名專家質疑恐怖組織會否利用網絡遊戲作為避風港。布魯金斯學會科技保安專家辛格(Peter Singer)指出,開發商藉網絡遊戲賺錢,因此會識別玩家身分和動態,對想保持通訊秘密的恐怖組織而言,「會有比這更有效率和容易的途徑」。

專家質疑難保密

「第二人生」開發者羅斯戴爾(Philip Rosedale)和微軟拒絕回應查詢。「魔獸世界」開發商Blizzard Entertainment則指出,對英美情報機關所為並不知情。「魔獸世界」付費玩家曾逾1200萬名,比希臘總人口還多,Xbox Live帳戶更至少有4800萬。衛報/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斯諾登揭美英監控網絡遊戲
81國500作家聯署斥監控
中國黑客被指監控G20電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