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綜合能力﹕學生飯餐 環保? 夠營?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 做一做
閱讀文言﹕王羲之裝睡
參考答案﹕閱讀文言
閱讀白話﹕〈憎〉朱自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花 x 語文同樂﹕星球之中河童在何方
——進入芥川龍之介〈河童〉國度

【明報專訊】在日本,河童是個家喻戶曉的名字,外貌形象也是我們熟悉的:鳥頭人身,背有矕腄A頭頂有一碗狀的凹鏡,內有滿水,如其生命,水無則死,雙手相通可伸縮,據說能以屁的力量飛天……但如果,如果河童也有河童的世界,河童也有河童的煩惱?讓我們縱身墮入由芥川龍之介在〈河童〉建立的國度,思考芥川意欲透過河童國度,向現今生活在這世界的我們傳達些什麼呢?在快將濕熱的日子堙A讓我們抽空讀讀河童的孩子和他們的戀愛是如何開始的——

河童之孩

河童生產時也與我們人類同樣,仰賴醫生或助產士等的幫忙。可是臨生產時,父親把嘴巴湊在母親的生殖器上像打電話似地,「你是否出世,得好好地想過之後答覆呀。」這樣大聲地詢問。——頁74

河童不是人類,當人類還在喋喋不休地討論蚍Z胎的道德問題時,河童們已經開始注意嬰兒自身的意願取向。父親在嬰兒即將要來到世界時會先有禮貌地徵詢孩子的意見,若孩兒不想來到世界,醫生便會在母親的身體上注射一針,孩子便隨即如泄氣的皮球般萎縮,滑出母體。孕育的決定非在孩子身上,但日後他們卻要獨自承受和面對自己的生命,所以是否來到世界由他們自己選擇也是合理的——是兒童權利最高境界,尤其在面對現今父母為子女決定過多的時候,所有孩子都失去自己的聲音的時候,河童國的制度也許正正顯出人類世界父母的過度自以為是。

河童之戀愛

實際上,河童的戀愛與我們人類的戀愛是頗異其趣的。雌的河童一旦發現了心目中的雄河童,為了捉那個雄河童是不擇手段的。忠直的雌的河童,不顧一切去追逐雄的河童,是拚命的。我曾親眼看到過像瘋了一般去趕雄河童的雌河童。年輕的雌河童本身是當然的了,甚至她的父母或兄弟,也幫著她一起追趕。雄的河童才夠慘哩。你想,東逃西躲的結果,縱使運氣好沒有被捉住,也得躲在床上病兩三個月的。——頁79

當我們還在強調女性應保持矜持的時候,在河童的世界已經超越了這種自我束綁的觀念。看上去似乎是把人類世界的男女性角色調換,由人類世界男性用盡方法來追求心儀的女生,變成雌河童不擇手段的對雄河童追求,各自社會中男女角色剛好相反。但我們未嘗不可將之看成是作者對男女追追逐逐的關係一種滑稽的取笑手法──雄河童被雌河童追逐後的下場,通常慘不忍睹,但又非常可笑。這種滑稽的寫法基本上是整篇小說的一個亮點,在篇中其他部分也經常看得人會心微笑。

【〈河童〉簡介】

這篇小說為芥川晚年的作品,也是其作品中特別長的一篇,結構特別完整,與他其他作品所堅持「不像故事的小說」很不相同。作者借用了日本傳統怪談中的河童,來組成一個異境,專屬河童的國度,然後藉該國度的社會提出一連串問題,例如出生、戀愛、結婚、人口、糧食問題、法律問題等,加以批判,亦就此與日本社會(甚至整個地球其他社會)對話,諷刺和反思當時的社會。

【芥川龍之介簡介】

芥川龍之介(1892 -1927),日本小說家。其極短篇小說篇幅短,取材新穎,情節新奇、詭異。作品多關注日本社會的醜惡現象,文字冷峻,語言簡潔有力。其代表作品如〈羅生門〉(1915)、〈鼻子〉(1916)和〈竹林中〉(1922)等已為經典之作,部分作品更被改編成電影。1927年7月芥川服毒自殺,享年三十五歲。芥川龍之介:「人生就好比一盒火柴,如果很小心翼翼的對待它,是有些可笑的;可是如果不認真對待它,又是很危險的。」

參考書目:芥川龍之介:《羅生門•河童》,台北:志文出版社,1969年。

【水煮魚文化活動:在墳場寫生】

「水煮魚文化」的「文學寫生系列」來到第三回。這次我們邀請鄧小樺與韓麗珠帶隊,與參加者一起尋訪香港墳場。穿過喧嘩的市區,那個革命先烈或客死異鄉的外籍軍官長眠處,那些關於生——或死——的故事,正待我們以文學,一一塑造。

日期:3月22日(星期六)

地點:香港墳場

費用:$150

報名表格:goo.gl/82U8Hn

截止報名:3月15日

詳情請參閱《字花》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leursdeslettres

文:何杏園、李嘉儀

 
 
今日相關新聞
字花 x 語文同樂﹕星球之中河童在何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