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日本311大地震紀錄片《海嘯過後:希望之聲》被揭拍攝時要求災民演戲造假,監製其後宣布中止播放影片。圖為紀綠片宣傳海報。(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馬華人夫婦虐死印傭
布魯尼笑薩爾科齊「被包養」
意新雜誌記錄教宗言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311振人心紀錄片造假
老婦扮聽廣播 監製道歉

日本311大地震紀錄片《海嘯過後:希望之聲》造假,片中一名聲稱收聽災區電台深受鼓舞的老婦,其實從未聽過有關電台節目,只是在攝製人員要求下演戲。紀錄片監製承認做法不當,向災民致歉並宣布中止播映。

《海嘯過後:希望之聲》由廣告公司博報堂製作,記錄了地震重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一批災民自發成立電台「FM Minasan」,透過廣播撫慰人心的事[,去年上映。《朝日新聞》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片中一名曾表示「常常聽收音機」、女兒及孫女在震災中失蹤的七旬老婦,事實上從未聽過該電台的節目,她入住的臨時屋根本接收不到電台信號,拍攝時工作人員只是播放了當地中學生的合唱CD,要求老婦裝出聽收音機的樣子念對白。消息稱,老婦最初拒絕參與拍攝,在攝影隊伍多次請求下才答允幫忙。紀錄片上映後備受好評,不少人表示深受感動,卻令老婦覺得內疚,愧對觀眾。

報道惹起輿論嘩然。擔任電影旁述的知名影星役所廣司在博客中表示,當初是為了支援災區復興才參與製作,製作單位明知影片有戲劇成分,仍當作完全真實的紀錄看待,要負上重大責任。他批評攝製隊強迫喪親的災民演戲,令其再添苦痛,「這樣的作品今後不應該再次播放」。

在博報堂任職的導演梅村太郎辯稱,最初覺得有關演出內容屬紀錄片可接受的範圍。他表示將誠心接受外界批評,今後仍希望透過拍攝影片繼續支援災區。監製山國秀幸則就影片對災民造成傷害致歉,考慮到影片相關報道造成的影響,宣布取消今後所有放映安排。(朝日新聞/每日新聞)

 
 
今日相關新聞
311振人心紀錄片造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