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常吃麵包
容易誘發腎癌

麵包幾乎是許多人早餐的必選食品,不過你又是否知道大量吃用麵包可能會對腎有危害,甚至會讓癌症靠近我們威脅大家的身體健康。然而來自義大利的一份最新醫學研究卻發現,每天吃5片面包的人患腎癌的可能性是每天吃一片半的人的兩倍。

為尋找何種食物增患腎癌風險,義大利米蘭藥理學研究院早前特別進行研究。研究人員邀請了逾2300名義大利人,包括767名腎癌病人和1534名沒有患腎癌的健康人士參與研究,詳細詢問他們個人和家庭病歷、生活方式及過去兩年的飲食習慣等資料。

研究人員發現一周共吃35片面包(每天平均5片)的人患腎癌的風險是一周共吃11片面包的人(平均每天約1.5片)的兩倍。這與之前關於麵包的研究結果是大相徑庭的!

大量食用精製谷類食品,特別是麵包,將使腎細胞癌的患病風險相應升高。一般認為飲食結構和罹患腎細胞癌之間存在一定關係,但具體哪種食物會增加患病風險尚存爭議。義大利科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大量食用精製谷類食品,特別是麵包,將使腎細胞癌的患病風險相應升高。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表示,常吃麵條和米飯也會輕微增加患腎癌的機會;相反多吃蔬菜、家禽和加工肉類則可減少患腎癌機會。至於咖啡、茶、雞蛋、紅肉、魚、芝士、馬鈴薯和水果等食物,研究人員認為與導致腎癌沒有直接關係。

Sidebar:5大因素引起腎癌

1. 遺傳因素:遺傳因素是導致腎癌的原因之一,有一些家族內腎癌,在進行染色體檢查時被發現。

2. 肥胖和高血壓:引起腎癌的原因有哪些?研究表明,肥胖和高血壓也是導致腎癌的重要原因:高體重指數(BMI)和高血壓是與男性腎癌危險性升高相關的兩個獨立因素。

3. 長期吸煙:引起腎癌的原因還包括長期吸煙。有大量的觀察研究表明,吸煙與腎癌的發病呈正相關的關係,吸煙者發生腎癌的概率比不吸煙者高很多。

4. 職業因素:引起腎癌的原因有哪些?腎癌的發生還與職業有關系,有研究指出報業印刷工人、焦炭工人、乾洗業和石油化工產品工作者發生腎癌和死亡的機率比較高。

5. 食品和藥物因素:專家表示,食品和藥物也可能是引起腎癌的原因。如高攝入乳製品、動物蛋白、脂肪,低攝入水果、蔬菜等都是腎癌的危險因素。藥物利尿劑也可能是促進腎癌發生的因素。

Sidebar:預防腎癌的三大途徑

1. 做好日常的飲食調理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飲食除了要保證營養,蛋白質、維生素等要合理搭配外,還要有目的的食用一些抗癌物質,如菌菇類、大蒜等。這是在對腎癌的預防中要注意的。這也屬於腎癌的預防措施。

2. 禁食變質食物

所謂病從口入,一些發黴變質的食物切不可食用,日常也要少吃一些醃制的食物,比如鹹菜、酸菜、醃肉等。這些腎癌的預防比較重要。

3. 積極早期治療

積極治療是針對腎臟其他疾病而言的,比如腎囊腫,這些病症若不及時治療,很容易發生惡質病變,誘發腎癌。長期的臨床研究也表明,腎臟本身有疾病的人要比正常的人患病機率高。這也是腎癌的預防方法。

-------------------------------------

吃過多豬牛肉

易患腸癌

吃豬牛羊肉過多,易患腸癌。近來,這樣的研究與報導越來越多。需要引起我們許多喜好吃豬牛羊肉者們注意的大問題了。

從營養學上來看,豬牛羊肉屬於紅肉。指的是烹飪前呈現紅色的哺乳動物類肉體。如:豬、牛、羊、兔肉等。紅肉裡富含蛋白質、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後者對於人體的腸道粘膜具有長久的刺激作用,容易破壞腸道正常的菌群分佈與作用,從而誘發人體腸道的腫瘤細胞產生。

最近,美國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的科學家研究發現,紅肉中含有一種有害的糖類分子Neu5Gc,而正常人體內沒有。人在攝入後,會被免疫系統識別為外來物質,最終導致腸癌的發生率增高。紅肉如果再被醃制、炭火燒烤、煎制肉脯則會產生更多的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危害更大。

我們控制吃紅肉過多,而導致腸癌高發的問題。應當從以下幾點入手來預防:一是每天紅肉攝入量最好不超過65克,每周不超過500克。過量攝入易使風險增加10%至20%。二是最好採用煮、蒸、烹的方式來製作,而不要選擇燒烤、醃制、薰制等方式。三是不要長期、單純、偏好、嗜選吃豬牛羊肉。要多選擇魚蝦類白肉與蔬菜飲食來調節與調整。

 
 
今日相關新聞
常吃麵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