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宣誓效忠女王無違憲
安省上訴庭維持原判

[2014.08.14] 發表
以色列的巴納丹。(加新社)
牙買加裔托培。(加新社)
愛爾蘭出生的麥卡蒂爾。(加新社)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3人反對加拿大入籍誓詞的效忠女王語句﹐說它違憲。安省上訴庭周三說﹐入籍誓詞屬「象徵」性質﹐並非3名永久居民所說﹐效忠女王誓詞無理﹐有歧視成分。

指屬「象徵」性質

3人辯稱﹐《公民法》(Citizenship Act)要求入籍者宣誓﹐「效忠和真正忠於加拿大女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她的子嗣、繼承人」﹐這個規例侵犯《權利及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安省上訴庭法官韋勒(Karen Weiler)周三裁定﹐申訴人興訟﹐是他們「誤解」對英女王個人的誓詞意義。

韋勒在裁決書寫道﹕「宣誓效忠加拿大女王﹐是宣誓效忠我們的政府代表﹐亦即女王﹐加拿大憲政君主制國會系統最高象徵。

「誓詞是承諾的象徵﹐服從君主憲政民主統治。」韋勒寫道﹐誓詞刪除女王﹐或是加入其他選項﹐只是表面安撫申訴人的補救方法。

「因為女王仍是我們的政府元首﹐誓詞要求準公民信守加拿大政府原則﹐暗喻宣誓效忠女王。」

上訴法院周三維持去年9月安省高等法院的裁決﹐它當時駁回3人申訴﹐說條例符合憲法。

申訴人是在愛爾蘭出生的麥卡蒂爾(Michael McAteer)?以色列的巴納丹(Dror Bar-Natan)與牙買加裔托培(Simone Topey)。

訟案其中一名律師皮特斯(Selwyn Pieters) 說﹐3人期待不同裁決﹐現在請求加拿大最高法院定奪。

皮特斯說﹕「他們認為﹐入籍誓詞妨礙他們﹐侵犯他們的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違背他們的良心。」渥京政府堅稱﹐聯邦成立以來﹐宣誓效忠女王是入籍加拿大的條件。

更多加國新聞
實施新監管措施 CNE嚴防食物中毒事件重演
【明報專訊】針對去年在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舉辦期間發生的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加拿大國家展覽館的總經理貝德納(David Bednar)昨... 詳情
華裔自創S'More Bao饗客
對於不少遊客而言,一年一度前往加拿大國家展覽會品嘗風味美食是他們的指定動作之一。 本報記者在現場試食了多種頗具創意的特色食品,不妨向讀... 詳情
劉秉純醫生參選
【明報專訊】服務社區多年的劉秉純醫生(圖)﹐宣布參選萬錦市第6選區市議員﹐連同已知參選同一區的楊綺清?苗延建及蕭成振﹐將共有4名華裔參選第6... 詳情
鄒至蕙稱若當選市長 爭取廉租屋計劃撥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承諾若成功當選﹐除會聯絡聯邦及省政府增建及維修廉租屋單位外﹐亦會與發展商合作﹐透過延後發展費及加快審批建... 詳情
【明報專訊】漫長的市長競選進入決戰前夕﹐多倫多「城市財政和管治」研究中心昨天發表報告﹐認為多市不存在財務危機﹐物業稅水平低過其他城市﹐而基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