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偷運危險細菌到中國
傳染病專家認11項控罪

[2014.08.14] 發表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1名著名加拿大傳染病專家涉嫌偷運危險細菌到中國﹐案件審訊周三進入尾聲﹐被告承認11項控罪。

68歲的尼爾森(Klaus Nielsen,右圖)曾是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首席研究員﹐他保釋外出﹐等待量刑研訊。預計量刑聆訊今年底進行﹐被告可能監禁10年。

可能監禁10年

根據控辯雙方協定的事實聲明﹐兩年前﹐被告將多瓶布魯氏菌(Brucella)藏在行李中﹐試圖偷運到中國﹐最終事情敗露。

執法人員截查他﹐對他裸體搜查﹐並在路邊設立帳篷﹐實行防污染消毒。

該案仍有一個很大疑點﹐為何尼爾森甘心情願﹐置32年專業和崇高科學家名譽不顧﹐冒此風險。

沒有證據證明﹐尼爾森與另一名食品檢驗局僱員合辦公司﹐製作及銷售布魯氏菌病(Brucellosis)測試工具﹐確有獲利。

兩年前﹐尼爾森與妻子同行﹐前往渥太華機場﹐準備飛往中國﹐在途中被捕。

臥底警員監控尼爾森﹐在他的行李中發現17個裝有布魯氏菌的小瓶﹐還有相當數量的山羊血液。

皇家騎警說﹐加拿大食物檢驗局最初報告﹐在2011年3月開始關注尼爾森。

同謀在中國逍遙法外

騎警說﹐調查的重點在尼爾森與余偉玲(Wei Ling Yu,音譯)﹐他們涉嫌「非法商業化屬於加拿大食物檢驗局與私營商業伙伴的知識產權」。據信﹐余偉玲目前在中國逍遙法外。

布魯氏菌病透過感染動物或污染動物產品傳播﹐容易感染布魯氏菌的動物包括羊、牛、豬?狗。在上世紀80年代﹐布魯氏菌病在加拿大絕[﹐但發展中國家常有病例。

更多加國新聞
實施新監管措施 CNE嚴防食物中毒事件重演
【明報專訊】針對去年在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舉辦期間發生的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加拿大國家展覽館的總經理貝德納(David Bednar)昨... 詳情
華裔自創S'More Bao饗客
對於不少遊客而言,一年一度前往加拿大國家展覽會品嘗風味美食是他們的指定動作之一。 本報記者在現場試食了多種頗具創意的特色食品,不妨向讀... 詳情
劉秉純醫生參選
【明報專訊】服務社區多年的劉秉純醫生(圖)﹐宣布參選萬錦市第6選區市議員﹐連同已知參選同一區的楊綺清?苗延建及蕭成振﹐將共有4名華裔參選第6... 詳情
鄒至蕙稱若當選市長 爭取廉租屋計劃撥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承諾若成功當選﹐除會聯絡聯邦及省政府增建及維修廉租屋單位外﹐亦會與發展商合作﹐透過延後發展費及加快審批建... 詳情
【明報專訊】漫長的市長競選進入決戰前夕﹐多倫多「城市財政和管治」研究中心昨天發表報告﹐認為多市不存在財務危機﹐物業稅水平低過其他城市﹐而基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