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出道以來首次接受傳媒專訪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表示,法治上預料《基本法》23條立法議題將是下一個最大的挑戰。他認為只要人人緊守崗位及做好本分,不要做出太激烈的改變,香港有機會能維持50年不變,不用太悲觀。(馮凱鍵攝)
放大
 
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上左起)組成的參選名單包括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大律師沈士文(下左起)、大律師石書銘及大律師陳偉彥。(facebook撮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正檢討契約政策 料作「暫緩安排」 粉嶺高球場2020年約滿擬續租3年
議員質疑政府迴避續約討論
私人遊樂場契約地 土地供應小組月內討論
繁忙時間個別班次 調景嶺直往黃大仙上客 觀塘線試飛站 空車紓「下游站」人流
港鐵招標邀顧問 研改善13站人流容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參選盼大律師會為重要憲法議題發聲 駱應淦:23條下個法治挑戰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今次換屆選舉出現激烈競爭,挑戰現屆主席及部分執委席位組成的戴啟思「星級名單」中,見到重量級人馬、有刑事案專家之稱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的名字。相隔20年再參選大律師公會執委,駱應淦上周五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DQ議員案(立法會議員資格被褫奪)是過去一年對本港法治影響最大的事件,預料《基本法》23條立法議題會是下一個最大挑戰。推動他參選原因之一,正正希望公會能就重要的憲法議題發聲。

明報記者 梁瑞珮 楊康琪

戴啟思團隊猛將 罕有受訪

62歲的駱應淦執業38年,處理刑事案享負盛名,於1997至1998年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今次在「人權大狀」資深大律師戴啟思(Philip Dykes)的競選名單中出現他的名字,行內不少人也感到愕然。駱應淦為了今次選舉,透露這是他出道以來首次接受傳媒專訪(見另稿),親自解說參選理念。他說有兩個原因推動他參選,「希望幫年輕一輩的大律師」及「有重要的憲法、公共法議題時(公會)可以發聲」。

駱應淦表示,當有重要的憲法及公共法議題時,均關乎法治,他希望公會會發聲,而他所屬競選團隊中,戴啟思、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及大律師沈士文等正是熟悉憲法及公共法的專家,正如今次人大常委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決定,其所屬團隊同日即發表立場書回應。該立場書批評人大常委會對一地兩檢的法律解釋「難以令人信服」。

DQ案 去年最影響法治事件

駱應淦過往甚少公開談法治,問他覺得過去一年哪件事對香港法治影響最大,他的答案是DQ議員案,並說﹕「他們都是選舉選出來,你這樣DQ他們,是否應該這樣做呢?是否真的需要這樣做呢?」

記者追問他預視下一個面對最大挑戰、最值得關注的法治議題,駱應淦認為是《基本法》23條立法,更形容這是「星級項目」。他說「似乎社會都未有共識,亦都無共識」,並提到2003年時政府為23條立法引發50萬人上街抗議,他指看不到過去10多年社會的氛圍有什麼改善、有什麼共識。

指藍絲黃絲對罵與他無關

惟不應「鬧狗官」

近年法庭成為示威者宣泄的地方,駱應淦稱「藍絲」、「黃絲」對罵與他無關,但強調法官應該受尊重,「你可以善意批評法官判錯案、怎樣錯,但不應該鬧『狗官』」,他指難以即刻糾正及改善這情G,認為是長遠教育問題。

駱應淦透露,他曾經參加1989年六四遊行,另一次則是法律界2014年發起的遊行,當時有關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記者問他為何該次「走得前」,他輕輕搖頭說:「有些事不太滿意,不過無謂再講,向前望好過!」

盼替年輕大律師尋機會

桃李滿門的他另慨嘆,眼見徒弟徒孫捱得相當辛苦,年輕一輩的大律師面對生計困難,他希望藉自己的經驗帶入公會執委會,替年輕的大律師發掘更多機會及加強培訓。

駱應淦素以辭鋒銳利、善於盤問證人見稱,近年由他代表並備受大眾關注的案件,包括許仕仁涉貪案原審時代表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七警案代表最高級的被告、總督察黃祖成,「雙學三子」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原審時代表黃之鋒,佔旺違反禁制令涉藐視法庭案代表黃之鋒、岑敖暉等部分答辯人,以及在龔如心千億遺產案中代表華懋慈善基金一方,由他專責盤問陳振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參選盼大律師會為重要憲法議題發聲 駱應淦:23條下個法治挑戰
30多年來首做專訪 自言「政治絕緣體」
評徒弟袁國強 「普通民事案大律師做到司長 是突破」
選執委不覺屈就 稱團隊沒政黨人物
評林鄭月娥「精英心態」論 戴啟思稱失望﹕轉移視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