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朗官方媒體伊通社網站昨日刊登照片,指伊斯蘭革命衛隊擊落美軍的無人偵察機。(網上圖片)
放大
 
MQ-4C型無人機2013年6月正式亮相,機身設計承襲「 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 RQ-4A」,但經強化,能快速變換飛行高度。
放大
 

其他新聞
24國民調:美國成「流氓國家」
普京:準備好會晤特朗普
文翠珊最後一次出席歐盟峰會
保守黨魁選舉 約翰遜決戰侯俊偉
放眼2050年 歐盟「推進」零排放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擊落美無人機 特朗普指伊朗犯大錯
局勢一度升溫 油價C6%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周四(20日)宣稱用地對空導彈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指無人機侵犯伊朗空域,超越伊朗紅線。美軍確認有一架「MQ-4C人魚海神(Triton)」無人機被擊落,但指事發於國際空域,形容事件是「無故攻擊」(unprovoked attack)。美國總統特朗普斥伊朗犯下大錯,白宮昨急開會商討應對。美國CNBC報道,特朗普被問到會否對伊朗動武時說:「你不久便知道。」事件令外界憂慮美伊軍事衝突可能性增加,油價昨一度升6%。不過特朗普其後稱,相信伊朗並非存心攻擊,事件只屬「個人的愚蠢失誤」。

革命衛隊在網頁稱,美軍無人機飛進南部霍爾木茲甘省的考穆巴拉克(Kouhmobarak)區附近的伊朗空域時他們將之擊落。革命衛隊又表示美方關閉了該架無人機的識別設備及完全秘密地飛行,做法違反航空法規定。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稱:「國家空域是我們的紅線,伊朗會一直對任何侵犯的國家作強硬回應。」

革命衛隊指揮官薩拉米指擊落無人機已對伊朗主要敵人傳達明確信息:「我們表明並不希望發生戰爭,但準備好應對回應任何戰爭宣言。」伊朗國會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建議政府向聯合國投訴,指控美國無人機入侵國家領土。

伊朗一方聲稱被擊落的是「RQ-4全球鷹」無人機。不過美國指被擊落的是「MQ-4C人魚海神」無人機,並指被擊落地點位於霍爾木茲海峽的國際空域;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稱美軍所有飛機都在國際空域。路透社引述美方消息稱,美國海軍派員到搜索無人機殘骸,指殘骸所在地點是國際水域。

美國又指控上周伊朗亦發射導彈,攻擊美方本月13日接報阿曼灣有兩艘油輪遇襲而派出調查的另一架無人機。

另外,沙特阿拉伯西南部吉贊省周三(19日)有設施遇襲,負責打擊親伊朗也門胡塞武裝的沙特聯軍的發言人表示,有炮彈擊中當地一個海水化淡廠,不過後來胡塞武裝表示他們發射導彈攻擊吉贊省一個發電站。

美國白宮指總統特朗普已獲知會兩宗事件。昨日特朗普在Twitter譴責伊朗擊落無人機一事:「伊朗犯下非常嚴重錯誤!」白宮宣布,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周日將赴以色列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見面。博爾頓向來主張強硬對付伊朗。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四形容事態危險,美國要強力保護利益,但認為不能妄動。

美伊關係因為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制裁而緊張。美國派航母戰鬥群及轟炸機等到中東地區,本周再增兵1000。美國更指摘一個月內2宗油輪遇襲是伊朗所為,令中東局勢更加繃緊。英法德3國外長為挽救核協議,周三表示會更努力緩解與伊朗的緊張關係。法國外長勒德里昂稱:「現在有仍有時間,我們希望各方都保持冷靜……但所餘時間不多。」德國外長馬斯亦承認不能排除波斯灣地區可能爆發戰爭。

支持伊朗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表示,美國任何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將會為中東地區帶來災難。

(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擊落美無人機 特朗普指伊朗犯大錯
蓬佩奧稱伊朗與蓋達有聯繫
「武裝攻擊」無傷亡 美軍回應待斟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