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24國民調:美國成「流氓國家」
普京:準備好會晤特朗普
文翠珊最後一次出席歐盟峰會
保守黨魁選舉 約翰遜決戰侯俊偉
放眼2050年 歐盟「推進」零排放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蓬佩奧稱伊朗與蓋達有聯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被揭發向國會匯報時宣稱伊朗跟恐怖組織蓋達有聯繫,令人擔心華府將引用2001年阿富汗戰爭時的授權法繞過國會向伊朗動武。美國2003年攻打伊拉克,除了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指控,也有跟蓋達聯繫的理由。

《紐約時報》周三引述民主黨眾議員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指,蓬佩奧跟國務院及國防部官員向參眾兩院全體議員的機密簡報時,曾「討論伊朗和蓋達的關係」。曾任中情局分析師和駐伊拉克國防部官員的斯洛特金形容,蓬佩奧在公開或私下都談到這兩者的關係,同時拒絕回答是否有可能動用2001年授權的問題,令她擔心華府會以伊朗和蓋達關係為由動用該授權。Politico周二亦引述了斯洛特金等人及華府高官消息,稱特朗普政府有意動用2001年授權來向伊朗動武。

斯洛特金直言,任何國安官員都應抱懷疑目光看待有關伊朗和蓋達關係的說法。《紐時》稱,這說法最令人懷疑之處在於伊朗是什葉派為主,但蓋達是立場較強硬的遜尼派組織,不少成員甚至視什葉派為叛教,雙方更在不少地區衝突上互相對立(例如敘利亞戰爭)。

現任及前任華府官員亦指,即使伊朗和蓋達在某些事情上有關係,也只是湊巧合作,遠遠不算是真正的結盟,而且亦無證據顯示伊朗容許蓋達成員在境內策劃針對美國的攻擊或收留大量蓋達成員。

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周三通過帶有針對性修訂的撥款法案,該修訂明示中止2001年的授權,容許國會另外重新審批新的授權。

民主黨人想以此警告特朗普不得繞過國會動武,但法案預計不可能獲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批准,故仍難阻止特朗普政府動用2001年授權。

(紐約時報/Politico/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擊落美無人機 特朗普指伊朗犯大錯
蓬佩奧稱伊朗與蓋達有聯繫
「武裝攻擊」無傷亡 美軍回應待斟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