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24國民調:美國成「流氓國家」
普京:準備好會晤特朗普
文翠珊最後一次出席歐盟峰會
保守黨魁選舉 約翰遜決戰侯俊偉
放眼2050年 歐盟「推進」零排放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武裝攻擊」無傷亡 美軍回應待斟酌

美國極力指控伊朗上周四攻擊兩艘油輪之際,伊朗革命衛隊擊落美軍無人機,美國會否以「自衛」為由向伊朗動武?弗吉尼亞大學法學院教授迪克斯(Ashley Deeks)分析,美國可以視之為「武裝攻擊」(armed attack),不過由於無人傷亡,美國也要斟酌軍事回應合乎比例。

油輪遇襲未符自衛條件

美國可否視油輪遇襲為觸發行使自衛權的「武裝攻擊」?迪克斯指出,國際法庭(ICJ)曾裁定,「武裝攻擊」只包括「最嚴重形式的動武」,使用水雷造成破壞但未有擊沉商船,沒人喪生,並不適用。但她指出,1987年兩伊戰爭期間,美國為11艘科威特油輪易幟,提供海軍護航,仍有一艘油輪在科威特水域被導彈擊中;華府認定伊朗要為負責,隨即摧狳潃茈鴟堁p油台報復。數月後,美軍一艘驅逐艦遭水雷受創,隨即又向另外兩個伊朗鑽油台空襲報復。

兩伊戰爭期間美軍照出手

伊朗隨即入稟ICJ,後者裁定導彈和水雷即使是伊朗所為,亦不足以上升到「武裝攻擊」的地步,但時任國務院法律顧問塔夫脫2004撰文反駁,反對攻擊需要去到特定程度才算是「武裝攻擊」,強調「如果美國受到另一國軍事人員的可致命武力攻擊,它(美國)保留受聯合國憲章保障的保衛自己及其公民的固有權利」。

不過兩艘遇襲油輪來自日本和挪威,並不直接跟美國有關。ICJ的觀點是受害國必須宣布在武裝攻擊中受害,同時要求美國給予軍事援助,華府才可以集體自衛原則介入。

那麼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呢?迪克斯指如果美國仍沿用塔夫脫的法律觀點,美國可以爭論這攻擊可觸發其自衛權,但在無人傷亡下,美國必須要保證其回應是必須而且合乎比例。2012年,伊朗也曾在國際空域攻擊美軍無人機未果,華府未有軍事回應,顯示華府對這是否觸發自衛權可以更為謹慎。她補充指,美國也可以按未公開的情報指控伊朗有武裝攻擊的即時威脅,仍需要可說服人的證據。(Lawfare)

 
 
今日相關新聞
擊落美無人機 特朗普指伊朗犯大錯
蓬佩奧稱伊朗與蓋達有聯繫
「武裝攻擊」無傷亡 美軍回應待斟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