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歐洲多國2017年曾偵測到疑似來自俄國「馬亞克」核電站的輻射,但俄羅斯一直否認。圖為該核電站的核物料儲存設施。(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共同社:日防衛白皮書降韓國重要度
丹麥首都一周兩爆炸彈
抗議禁反對派參選 莫斯科第4周示威
菲律賓爆登革熱 增至逾620人死
促停美韓聯合軍演否則難對話 朝中社:金正恩滿意新武器試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2017年俄涉隱瞞核泄漏事故

俄國和蘇聯以往有多次隱瞞和涉嫌隱瞞核事故前科,其中包括1986年的切爾諾貝爾核電站意外,最近一次則是兩年前,但俄羅斯一直否認。

切爾諾貝爾核電站1986年4月26日發生爆炸、起火,造成相當於500枚廣島原子彈的大量輻射泄漏。當局延誤了36小時才進行疏散,5月14日才封鎖核電站周圍30公里,31人直接喪命,約2萬名肇事時未成年者患甲狀腺病。

歐多國錄「釕106」讀數升

2017年秋季,幾個歐洲國家均探測到「釕106」讀數升高,指涉俄國南部有核事故,但俄方否認。今年7月,跟進歐洲空氣輻射水平的科學家組織「五環」(Ring of Five)報告,指考慮了地形、風向等的大氣層模型顯示,俄國「馬亞克」(Mayak)核電站「極可能」是該事故的泄漏源頭,雖然程度比不上切爾諾貝爾,但仍屬「重大釋出的單一事故」。馬亞克核電站於1957年亦曾生核廢料槽爆炸,為迄今世界其一最嚴重核事故,可是當年有關部門嚴控消息,致附近城鎮居民都不知道危險,致估計27.2萬人罹患輻射病或死亡。

有匿名華府高官向路透社表示,他對俄方就今次事件的解釋深表懷疑:「我們持續監察俄國極北地區的事故,莫斯科所謂『一切正常』的保證,於我們形同謊話。這使我們回想起遠至切爾諾貝爾的連串事故,惹人懷疑克里姆林宮是否把國民福祉,擺在維護自身權力之先。」(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俄核引擎測試爆炸最少5死
2017年俄涉隱瞞核泄漏事故
美俄爭相研核動力引擎 為火星探索鋪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