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策騎員墮馬亡 報告稱無不安全行為 勞處倡查馬房令馬受驚風險
阻上學襲學生 「龍心」罰5000 前女友感化
雷頌德秘書涉虧空248萬 轉介區院
特首選舉失電腦案 法庭前書記索償政府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如何在網絡時代收集民意? /文:章濤

【明報專訊】近月香港社會風波不斷,有人認為原因在於政府未能準確對焦民意及適切回應。但其實把問題挖深一點,究竟在這個網絡時代,要如何準確收集民意?

時間要抓貼 了解內容語境

收集民意不是新鮮事,現代社會做法是約見團體,收集會上各方言論後匯總成報告;又或是某個具公信力的傳統民調機構,以街訪、電話訪問等形式接觸不同人。但在這個網絡時代,沿用舊有的民意收集機制必會漏掉網絡代表的聲音、年輕人的聲音。

收集網絡上的資訊,是否到社交平台、討論區去看看,然後每天寫份總結報告就可以?當然不是。要在網絡上把脈,時間要抓得相當貼近,事關早上在談的話題,中午已變了幾次,速度之快,大概是你才剛下筆要寫內容,事G就已有變。除此之外,網上的內容有其語境,就算你知道當中每個字的意思,也不代表你了解當中的真正意義,或只能不懂裝懂,事關這些詞彙有時間性,亦承載了一定生命力和幽默感,絕對不可能搬字過紙地解讀。

有行會成員認為社會運動的參與者懂得運用討論區、通訊軟件等來組織行動,背後必定有「大佬」操盤,我認為,假如真要找出一個「大佬」,這大佬不會是一個人,而是整個網絡世界——網絡世界的運作和工具令年代之間的鴻溝愈來愈大,就算你不滿意年輕人運用網絡工具,亦無法阻止。

面對這不可逆轉的時代趨勢,其實只有兩套應對方法︰要麼徹底無視它,繼續將它視為洪水猛獸,排拒門外;要麼融入其中,感受一下這些聲音的熱鬧程度,它們或許只是噪音,也一定不會是全對,但你必須覺察它們的存在,然後盡力理解。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如何在網絡時代收集民意? /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