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國際
 小泉進次郎的政治劇場

8月7日,正當日本全國即將進入長假,主要電視台在下午二時左右突然播報驚人消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小泉進次郎議員(38歲)和著名電視主播瀧川克里斯汀(41歲)宣布閃電結婚。令大部分日本觀眾驚訝的是,這對金童玉女交往的消息完全沒有被老練的日本政治記者們預先發現,且記者會是在日本首相官邸的大堂召開,令人感到這是令和新時代日本下一代領袖登場的政治預演。

十多年前,小泉進次郎父親小泉純一郎在日本政界刮起旋風。他以「郵政民營化」為切入點,通過製造「黨內抵抗勢力」,實施罕見的自上而下的大膽改革,被當時的日本媒體譽為小泉劇場。如今,小泉家族二代似乎正在掀起第二輪熱潮,重開閉幕已久的小泉劇場。

婚事政治考量 拓展女性支持

小泉進次郎的婚事,在日本政界一直是一個熱門話題。而政治家的婚事在日本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據日本周刊《女性Seven》報道,小泉一直有意避開來自豪門望族的對象,反而是對擁有自身事業的智慧型女性情有獨鍾。這一偏好顯然是有政治考量的,可以拓展自我意識日漸抬頭的日本新一代女性選民的支持。著名電視主播瀧川克里斯汀,無疑符合這一要求。

G川克里斯汀是日法混血兒,2007年起是知名的富士電視台晚間新聞主播,以在面對電視鏡頭「斜面45度」聞名全國。2013年,G川參加日本申奧會代表團,並以日本式的「盛情款待」(れパサスウ)的口號聞名國際。G川雖然是混血儿,但身上洋溢茪擖誘k性典雅得體的氣質,又能操日英法三國語言,是名副其實的日本國際派。

在此次婚事宣布後,日本主流輿論認為,如果將來小泉成為日本首相,G川將會是極為理想的第一夫人。

先向菅義偉報告耐人尋味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小泉本次在首相官邸宣布婚訊,是因為他需要先向官房長官菅義偉報告,而非首相安倍晉三。這一舉動,從政治角度來看耐人尋味。在7月剛剛結束的日本參議院選舉期間,菅義偉被日本媒體廣泛視為是2021年後接替安倍的熱門首相候選人,並曾在今年5月罕見訪美並會見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根據日本媒體內部流傳:過去數年,無論從內閣人事,還是黨內要職,乃至於決定引進海外勞工這樣較具爭議性的政策議題,都是菅義偉在幕後協調拍板。安倍能夠維持長期執政,掌握內部實權的大管家菅義偉功不可沒。

如今,小泉先去向菅義偉報告自身的婚事,從日本的人情文化脈絡來看,顯示兩人維繫虓巨峈澈H賴關係,可見進次郎政治手腕的深謀遠慮。

進次郎的父親小泉純一郎曾有一句名言:政界是妒忌之海。目前,執政自民黨上下表面上雖對進次郎的婚訊表示祝賀,但以他目前自民黨中生代的身分竟敢在處於日本政治中樞的首相官邸宣布婚訊,儼如日本首相和第一夫人面對傳媒,難免引來黨內外的羨慕妒忌恨。小泉進次郎未來能否以實力證明自己的政治才能,拭目以待!

張望 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副教授

 
 
今日相關新聞
小泉進次郎的政治劇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