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我們將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同時更加開放,推動科技創新分享科技成果。」商務部發言人高峰
放大
 

其他新聞
總統府前凱道成兵家必爭地
不滿兩邊押寶 民眾黨選前之夜不請郭台銘
國政座談:統獨交下世代決定
採訪手記:兩個俊男的較量
逆向操作催票 連勝文:你不用喜歡韓國瑜、國民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商務部 劉鶴13日訪美簽首階段協議
打破一月沉默 稱應美方邀請

【明報專訊】中美宣布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接近一個月後,中方首度打破沉默,確認兩國下周簽署協議。中國商務部昨表示,應美方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13至15日率團訪問華盛頓,與美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雙方將於1月15日簽署協議,中方此前一直沉默不予證實,一度引各方猜疑。

稱無可透露第二階段信息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團隊正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但未針對協議的具體內容作更多說明,又說「關於第二階段的磋商,目前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

路透社報道,高峰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入世承諾,完善小麥、玉米等關稅配額管理辦法,將在市場化條件下充分使用配額,這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並不矛盾。

在擴大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方面,他介紹,商務部正在對已有的4個進口貿易促進示範區的相關工作和運行情G作評估、總結,新的示範區建設將充分考慮東、中、西部區域佈局協調發展,充分結合地方特點和優勢,充分整合政策資源,積極穩妥有序地推進。

至於美國日前發布的一份旨在限制人工智能軟件出口的條例,高峰強調,希望美方糾正泛化國家安全、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的錯誤做法,為各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有利的條件。他指,限制和干擾正常的國際合作不僅會損害有關企業、包括美國企業的利益,而且會引起市場對美國貿易投資環境、創新環境的擔憂,影響國際產業鏈的穩定。

稱「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

高峰表示,中國人深知封閉自己會帶來什麼,中國在開放條件下科技進步,「我們將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同時更加開放,推動科技創新分享科技成果。」

特朗普曾在去年12月31日在Twitter透露,他將於1月15日與中方在白宮簽署首階段協議,中方高層代表出席。他又稱,稍後他將訪問北京開始第二階段的貿易談判。

此後多日中方都未作出任何回應。彭博社隨後引述知情人士指,劉鶴團隊將於13日訪美,15日簽協議。

環時曾發文稱需解決最終細節

此前,中方多日來的沉默引發外界猜測,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海外版6日還發表題為「中美不應急於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評論文章表示,從中美雙方先前的官方聲明差異來看,顯然協議還有一些最終細節需要解決。

美方單方面發布的相關信息也尚未得到中國官員公開確認。

 
 
今日相關新聞
商務部 劉鶴13日訪美簽首階段協議
京專家:方向積極 美內鬥成關鍵
世銀下調經濟預測增速 中國今年5.9%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