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總統府前凱道成兵家必爭地
不滿兩邊押寶 民眾黨選前之夜不請郭台銘
國政座談:統獨交下世代決定
採訪手記:兩個俊男的較量
逆向操作催票 連勝文:你不用喜歡韓國瑜、國民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京專家:方向積極 美內鬥成關鍵

【明報專訊】商務部證實中美雙方即將簽訂經貿協定後,內地國際關係專家認為,該消息無疑顯示出持續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在向積極方向轉變,但中美經貿關係會如何發展,具體是否還會有變動,仍需視美國內部的鬥爭與權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了一年多,雖然美方一再極限施壓,但實際上美方並沒有達到他們的既定目標。賈秀東解釋稱,「中美經濟高度依存。美方的每次極限施壓措施都會引起全球市場的波動。中美貿易戰不符合雙方甚至世界經貿利益。」他說,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原因,除了實際的經濟利益外,美方國內亦有派系希望能夠製造機會拖慢中國特別是在科技領域的發展。但由於中國對美方發動貿易戰的態度一貫是「不願打,但如果美方打則奉陪。」這使美方在貿易戰現階段,持續堅持很可能得不償失。與此同時,美國大選在即,特朗普政府為選票考量亦有暫時停戰的需求。

不過賈秀東強調,美國內部對貿易戰立場和態度並不一致。「在貿易戰中,可以看到美國各種集團的不同表態,實際上是不同集團的利益訴求。各界利益集團的訴求又是互相矛盾的。以企業為例,參加歷次加徵關稅聽證會九成以上企業都持反對意見的。究竟是先顧及經濟利益,將戰略利益暫放一放,還是持續戰略利益,將經濟利益先放一放,要視乎美國內部不同集團訴求的權衡。」

 
 
今日相關新聞
商務部 劉鶴13日訪美簽首階段協議
京專家:方向積極 美內鬥成關鍵
世銀下調經濟預測增速 中國今年5.9%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