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底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多名市民手持特朗普簽署法案前在社交網站發布的「洛奇改圖」照片參加集會。(資料圖片)
放大
 
保衛香港運動去年8月從遮打花園到美國總領事館示威,抗議黃之鋒、羅冠聰等4人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領事Julie Eadeh會面,指美國「干涉香港事務」。(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破讀日常:我們與澳洲山火的距離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16)/幸好有些文學概念
周圍「中」:鼠年說鼠
周圍「中」:鼠和貓曾是朋友?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請(cing2) 兵(bing1)

【明報專訊】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少香港示威者讚好,中國官方及建制派則多次批評干預內政。古今中外打荂u正義」旗號向異國求援並非新鮮事,是好是壞固難一概而論——為免被批評媚外干涉內政,我還是用最典型的東周亂世為例好了。

◆救國

哭秦庭

春秋末年,吳軍攻破楚都,楚將申包胥跑到秦國宮廷哭了七天,終求得秦派兵,驅走吳兵光復楚國,被視為忠臣典範。感動歸感動,楚國陷入如此絕境卻是咎由自取:國君因權鬥亂殺忠臣伍奢父子,令倖存逃脫而成為吳國統帥的伍子胥矢志復仇;對外則有楚將囊瓦自恃國強敲詐附國唐、蔡,更誣陷兩國謀反令國君被囚禁,最終兩國聯吳攻楚。當國家如此不仁,救它的還應否算是賢人?

竊符救趙

早前理大衝突不少示威者呼籲「圍魏救趙」,此策出於戰國初年齊將孫臏。不過到了戰國末期,魏、趙則唇齒相依。長平之戰後數年秦舉兵圍趙,趙憑茪罋E請得楚兵,卻未說動受秦威嚇的魏,幸得魏王之弟信陵君竊虎符假傳命令派兵,令秦受三面夾擊,吃下變法後最大敗仗。但長遠來看,此役最傷的倒非秦,而是英雄信陵君——因竊符不敢回魏,漂泊十年終獲兄召回,不久即因秦的離間而受猜忌,鬱鬱而終。

◆內亂

押注造霸主

春秋時代國君之子爭位普遍,更常有一內亂即出走他國的現象,齊桓公、晉文公莫不如是。齊公子糾在魯的支持下回國登位,但被弟弟小白搶先即位為齊桓公,押錯注的魯遂成為桓公初期的攻擊目標。晉文公則獲秦穆公賞識結姻並支援回國登位,他在位時兩國亦一直交好,令秦晉之好成為美談——當然現實不是秦穆公仁義,而是晉在文公治下外人難以插手,當文公死後兩國即多次交戰。

光復故都

話說回來,東周亂世本就起源於外部干預——國丈申侯不滿周幽王沉迷女色罷黜其女兒申后,遂聯合犬戎攻入國都鎬京弒王,擁立外孫宜臼即位周平王。目的雖達成,後遺症卻不小:犬戎劫畟謒囧羸L踞附近,平王被迫放棄都城,靠荅釭瘍@駕東遷雒邑,更承諾秦若驅走犬戎即可佔有故都一帶。馬後炮地看,這是跌進另一陷阱——本是邊陲小國的秦自此佔有廣袤土地,最終發展成滅周以至武力統一的霸權。

.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請(cing2) 兵(bing1)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