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賈平凹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大連獲獎市徽 涉抄迪士尼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女車神全速前進
講故事:一滴愛旅行的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鼠和貓曾是朋友?

【明報專訊】喵喵喵,鼠你別走,我們喵喵一族是不會放過你的!

吱吱吱,行得快好世界,你們追了那麼多年,不累嗎?

十二生肖中的12隻動物,排名第一的是鼠。不過鼠能夠當上第一名,並不是牠很用功。貓的不滿,也不是因未能入榜十二生肖而妒忌,原來是鼠咎由自取的。

鼠年開始,我們先來一探鼠和貓由好朋友變成敵人的前因後果。

當上十二生肖之首

鼠能當上十二生肖之首,民間其中一個說法是:玉皇大帝舉辦了一場比賽,最快到達終點的12隻動物將獲選為生肖。貓和鼠這對好朋友一起參加比賽,牠們到達終點前卻遇上一條河。糟糕了,貓和鼠都不會游泳啊!牠們靈機一動,向牛大哥求助。老實的牛大哥答應給貓和鼠騎在背上一起過河。狡猾的鼠想得到第一名,竟然狠心地把好朋友推落河!上岸後,鼠一支箭似的向前跑,成為第一名衝過終點的動物。至於可憐的貓,到達終點時已經太遲,落選了。

關於鼠出賣好朋友的細節,民間還流傳別的說法:貓向來貪睡,早上沒法準時起H。比賽當天,好朋友鼠竟然沒有叫醒貓!貓因睡過頭而落選十二生肖。無論哪一個版本,貓和鼠都因為這個比賽而失去友誼。有人甚至猜想,這就是貓捕捉鼠的原因。你相信嗎?

■想一想

現實中,貓和鼠會游泳嗎?大家不妨搜尋資料,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答案呢!

■小遊戲

新年快到了,大家一起想想祝賀語吧!

(提示:每句祝賀語埵酗@個數字)(答案見另文)

1. _____季安康

2. _____團和氣

3. _____穀豐登

4. _____星高照

象徵兒孫滿堂

鼠象徵機靈。鼠雖然身形嬌小,但嗅覺敏銳,警惕性高,遇到危險便飛快地逃跑。有人認為鼠具有「通靈」的能力,可以預知凶吉禍福。此外,鼠象徵生命力強,因為鼠繁殖能力強,每年可以誕下5至8胎,每胎約有5至14隻鼠寶寶!中國傳統追求兒孫滿堂,所以人們不時把鼠畫進畫作,寓意多子多孫。

民間故事「老鼠嫁女」

中國民間流傳鼠的故事還有〈老鼠嫁女〉。相傳老鼠夫婦想為女兒找個厲害的女婿,老鼠爸爸首先去找太陽:「我的女兒可以嫁給你嗎?」可是太陽說:「烏雲比我厲害,它會把我遮擋。」於是老鼠爸爸去找烏雲。可是烏雲說:「大風比我厲害,它會吹散我。」於是老鼠爸爸去找大風。可是大風說:「圍牆比我厲害,它會把我擋住。」於是老鼠爸爸去找圍牆。可是圍牆說:「老鼠比我厲害,牠會在我身上打洞。」老鼠夫婦頓時明白:「我們老鼠就是最厲害的!」最後,牠們把女兒嫁給了老鼠。

■知多點

為解決鼠患討好老鼠

「老鼠嫁女」故事版本眾多,民間甚至會舉辦相關的民俗活動。例如在台灣,民間相信大年初三是老鼠嫁女的日子。這天晚上,大家會早點睡覺,以免打擾老鼠的娶親儀式。另外,人們會在家中每個角落放置鹽、米和糕餅,示意和老鼠分享豐收,也暗示:「看在我對你這麼好的份上,新一年你不要咬壞我家的東西,好嗎?」另外有人認為把老鼠嫁出去,然後堵塞鼠穴,新一年就不會再受鼠患困擾。由此可見,鼠作為生肖有吉祥的寓意,可是在現實中,家埵釵揤奐|帶來許多生活上的問題。傳統習俗反映百姓複雜的心態,「雖然不喜歡老鼠,可是難以解決鼠患,唯有嘗試討好老鼠了」。

語文歷史賞析

〈碩鼠〉

中國古代詩歌集《詩經》收納了〈碩鼠〉這首詩。詩人表面上抱怨大老鼠吃掉自己辛苦種植的糧食,其實在諷刺貪婪的統治者就像大老鼠,剝削百姓,令百姓生活困苦。

碩鼠碩鼠,無食(1)我黍(2)!三歲(3)貫女(4),莫我肯顧(5)。

逝將去(6)女,適(7)彼樂土。樂土樂土,爰(8)得我所。

——〈碩鼠〉(節錄)

(1) 無食:不要吃。

(2) 黍:一種耕種的植物。

(3) 三歲:即「多年」,因為「三」不是實數,而是指「很多」。

(4) 貫女:在古代,「貫」和「慣」相通,「女」和「汝」相通,合起來是「養慣了你」的意思。

(5) 莫我肯顧:古人用詞的順序有時跟我們不同,這句其實是「莫肯顧我」,即「不肯眷顧我」。

(6) 去:離開。

(7) 適:前往。

(8) 爰:於是。

■語文小錦囊

書房來了不速之客

簡介:賈平凹(1952-),出生於陝西省商洛市,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賈平凹小時候叫「平娃」,後來他把名字改成「平凹」,卻沒有改變其讀音。所以談到「賈平凹」這個名字的時候,「凹」要念成「娃」,而不是「粒」!

有天,賈平凹的書房來了不速之客——老鼠!書房的東西太多,賈平凹沒辦法趕走老鼠,只能容忍牠留在書房。結果,老鼠在書房埵矰F4年,賈平凹對牠產生了複雜的感情。老鼠最初為什麼會跑進書房?賈平凹用幽默的口琣V讀者解釋:

世界上有那麼多的老鼠,為什麼偏就是這一隻老鼠進了我的書房?它從地面到13樓,容易嗎?它是衝荇挭y來的,衝茈j董玩物來的?那它真是有文化的老鼠了。如果它沒有文化,那四年了,它白天堶n看我讀書寫著,聽荍琠M朋友們說文論藝,晚上又和書籍古玩在一起,它也該有些文化了吧。

——節錄自〈養鼠〉,

收錄於《遊戲人間》

■寫一寫

如果老鼠「到訪」你家,你可以用幽默的口吻寫一張便條給老鼠,請牠離開嗎?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鼠年說鼠
周圍「中」:鼠和貓曾是朋友?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