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女車神全速前進
講故事:一滴愛旅行的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大連獲獎市徽 涉抄迪士尼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其微信公眾號「大連發布」上發布文章,稱大連的「城市LOGO」評選已有結果。獲獎的大連市徽,由圖形、大連的漢字及其拼音字母「DaLian,大連」和標語「浪漫之都,時尚大連」3部分組成。其中圖形部分融合了漢字「大連」、老鐵山燈塔、海水、海豚、海鷗等與大連相關的海洋元素。

內地網站「標誌情報局」卻認為這設計存在抄襲。該網站把獲獎的大連市徽與迪士尼商標並排放在一起,認為獲獎標誌涉嫌抄襲。此外,大連市徽左半部分的圖形被指形似江蘇漣水城市Logo。葉根友字體的創始人葉根友在微博稱,「大連」兩個中文字體,「大」字是其字體的行書,「連」字是其字體的毛筆行書簡體,但獲獎作品未經授權。

中新網報道,大連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宣傳負責人於2019年12月18日表示,事件仍在調查,現在一切只能以官方公布的說法為準,不方便接受任何採訪。大連市文旅局通報稱,相關方面已經展開調查,一經查實抄襲,將取消參賽資格並追回獎勵。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 獲獎的大連市徽被指抄襲了什麼?

(1)迪士尼商標

(2)葉根友字體

(3)江蘇漣水城市Logo

A. (1)、(2)

B. (1)、(3)

C. (2)、(3)

D. 以上皆是

◆2. 如經調查後,獲獎的大連市徽證實有抄襲,會怎樣處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假如你要為香港創作市徽,你會怎麼畫呢?

■詞語解碼

抄襲

抄襲又稱作剽竊,是侵權行為。日常用品通常都有版權,版權是賦予原創作品擁有人的權利。作家、藝術家、設計師等創作者花了大量時間,精心製作,假如被人不勞而獲的抄襲並謀取利益,就是不公平。所以我們必須尊重、保護版權,營造理想的環境,才能讓創作者盡情發揮創意,並獲得辛勞的回報。

香港現行的《版權條例》於1997年6月27日生效。作品要在香港取得版權保護,毋須辦理任何手續。只要作品首次發表,都可以在香港受到版權保護。國際亦有不少版權公約,例如《伯爾尼公約》、《世界版權公約》、《日內瓦唱片公約》等,可見各國十分重視版權,零容忍抄襲。

■知多點

東施效顰

這個成語出自《莊子?天運》。傳說古時的美女西施患上心病,經常在村路上皺茯傱Y走。村埵酗@名醜女看見西施捧心皺眉的樣子,認為非常好看,便模仿起來,捧茪艉f,皺眉蹙額地走在村路上。村堛漲鹵人看見,嚇得緊緊地關上門;窮人看見她,馬上帶領妻兒離開村子,躲到別處去。

莊子說醜女只知道西施皺眉的樣子美,卻不知道美的原因。這是一篇寓言故事,教導我們不應盲目地模仿別人,只要盡力做好自己就好,否則會適得其反,弄巧成拙。

■圈一圈

正所謂「人有相似,物有相同」,有些中文字驟眼看非常近似,意思卻大不同。

考考你,你能圈出以下正字嗎?

1. 分(辨/辦)

2. (跟/根)據

3. 書(籍/藉)

4. 重(複/覆)

5. 等(候/侯)

6. 成(績/積)

7. 知(到/道)

8. (西/酉)方

9. 口(渴/喝)

10. (遊/游)戲

(答案見另文)

■寫作手法

對偶

對偶是古文中十分常見的修辭,對偶句有如一對雙胞胎,兩句句子十分相似,卻不是一模一樣。

對偶是指兩句字數、句式、詞性都要求相對的句子,例如王維《山居秋暝》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就是對偶句,只要數一數,就會發現兩句字數相同,句式亦相同。「明月」和「清泉」同為名詞;「松間」和「石上」同為名詞;「照」和「流」同為動詞,可見兩句詞性相對。

另外,你有沒有發現背誦古文時,對偶句較容易記進腦袋堜O?因為對偶句結構整齊,形式勻稱,可以讓讀者朗朗上口,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做一做

農曆新年快到,試以「鼠年」為主題,創作對偶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大連獲獎市徽 涉抄迪士尼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