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大掃除小貼士
洗邋遢 冇難度

星期三便是年廿八,雖然保持家居乾淨企理是生活日常,但家人還是會在年廿八為家中每個角落來過深層清潔。

一年到尾開爐開伙,廚房通常是最難做清潔的,今次我們就分享一些清潔小貼士,協助大家更有效率洗邋遢,記緊清潔前,宜戴上手套保護雙手。除了需要用到電器(如微波爐)的清潔步驟外,清潔時須確保電器是在關機狀態下進行,以免發生意外。

油漬

廚房油漬處處,是大掃除的「重災區」。大家可使用食用梳打粉去油漬,比一般清潔劑更有效。

清潔時,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熱水(約攝氏70-80度),然後用百潔布清洗,便能有效去油漬。

地板

不少人拖地會使用漂白水殺菌,但漂白水其實含腐蝕性,或會破壞地板表面塗層,令污漬更易積聚。大家可嘗試用適量食用白醋,混和水喉水(冷水)拖地,既能殺菌,也可減少使用化學物。

電磁爐

可將清潔劑噴在百潔布上擦拭電磁爐爐面。清洗電磁爐面時,避免使用帶有強酸的清潔劑,因強酸會破壞爐面塗層。

明火煮食爐

明火煮食爐主要分嵌入式煮食爐和座^式煮食爐,兩種煮食爐皆有3個重點清洗部分:火眼、爐碟和爐架。

火眼:牙刷刷走污漬

火眼是指煮食爐引火的地方,此部分不能接觸清潔劑和水,用牙刷刷走表面污漬,便能讓火焰出得更均勻。

爐碟、爐架:梳打粉混熱水 浸洗20分鐘

先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熱水開一盆水,將拆出來的爐碟及爐架浸洗20分鐘便可。嵌入式煮食爐在清洗完後,應先將爐碟裝回爐身,再裝火眼和爐架,以免火眼掉進爐身難以拾回。

水龍頭及鋅盆

將食用梳打粉撒在不袗水龍頭或鋅盆上,用切開的檸檬頭或尾,擦拭沾滿梳打粉的水龍頭或鋅盆,可去水垢、油脂、污漬,過一遍清水,水龍頭或鋅盆便會回復光潔亮麗。

另外水龍頭亦可用牙膏擠在抹布上擦拭,有助回復光亮,若使用帶有強酸的清潔劑或液體砂粉清潔水龍頭,會刮花水龍頭及生鏽。

垃圾桶

清潔後將少量梳打粉灑在垃圾桶底,有助辟味。

清潔4點注意

拖地

拖地時,建議選用手柄較長的拖把,拖地時前後腳站,膝微曲,腰挺直,上身微微前傾;每次的清潔範圍不宜過大,避免上身和手臂過分向前伸,令腰椎受力及增加患肌腱炎或肌膜炎的機會。

扭毛巾

毛巾宜選用細毛巾,以手指能握住全條毛巾為佳,亦可選用快乾的膠質抹布,減輕扭乾力度。女性手掌通常較纖細,較難握緊大毛巾或地拖頭,容易用錯力拉傷前臂及手指。

可以用有扭乾裝置的地拖或水桶,免卻直接用手扭地拖頭。

搬雜物

搬動雜物時宜將雜物貼近身體,保持腰部挺直,以雙腿發力將重物拿起。若搬運時需要轉身,需全身一起轉,若只轉腰部,容易扭傷腰背。避免直接彎腰前傾搬動重物,減低因姿勢不當而扭傷的機會。

每45分鐘小休

做家務時,宜每做45至60分鐘小休10至15分鐘,其間可做伸展運動,避免肌肉和筋腱過勞。

不少人習慣以主力手做家務,不過單手重複動作容易引致勞損,最好雙手輪流使用,避免主力手過度勞累。

小家電清潔法

雪櫃內部

整個雪櫃包括冷藏室,急凍室和蔬果室,可先以1:1比例混和梳打粉及約50度的溫水來清潔,再用清水抹一次。考慮到安全問題,不宜使用化學清潔劑清潔雪櫃內部。

另外在冰箱放一包開封的食用蘇打粉,又或者以開口容器盛載食用梳打粉,可以幫助辟味。

雪櫃外殼

雪櫃外殼可使用軟布蘸溫水或中性清潔劑拭擦;雪櫃膠邊可用濕布蘸上牙膏,擦走污漬後再用清水過水。另外不宜使用帶酸性的清潔劑擦雪櫃外殼,否則有機會令油漆龜裂,加速雪櫃鏽蝕。

微波爐內部

將一碗清水放進微波爐,調較時間為5分鐘,將水煮沸令蒸氣產生,然後用濕布及梳打粉混熱水抹去污漬。如果污漬太頑固,可先用塑料卡片輕力刮除污漬,清潔後將微波爐的門打開,風乾及通氣片刻,記緊不能用金屬片取代塑料卡片刮除污垢。

微波爐辟味

用玻璃杯或碗盛一半清水,加入檸檬汁或白醋,放進微波爐,調較時間為5分鐘,將水煮沸;待杯或碗中的水冷卻後取出,再用濕布及乾布抹淨便可。

5個容易忽略的廚房骯髒位

1. 砧板

砧板每次用完,應先用百潔布洗掉殘渣,用清水沖兩遍,再用熱水慢燙兩遍,豎起晾乾,放在陽光下曬兩小時更有助殺菌。在砧板上撒一些鹽,待上一夜,亦有助殺菌及防止砧板破裂。

砧板有異味,可用檸檬或生薑在砧板上磨刷數次,再用熱水洗。如砧板太髒,可鋪上一張紙巾在砧板上,混合2湯匙醋加約200毫升溫水,倒在紙巾上待15分鐘,有助殺菌和去除異味。

2. 海綿和抹布

海綿和抹布每次用完後,可用熱水混適量洗衣粉,浸泡5分鐘後搓洗,再用熱水徹底過淨,然後晾起風乾,在陽光下曬晾更有助殺菌。

3. 洗手盆

洗手盆可用百潔布沾洗衣粉或梳打粉洗刷。

4. 罐頭刀和開罐器

罐頭刀或開罐器每次用完,宜用濕布#乾淨,隙縫可以用牙刷沾牙膏擦洗污漬。

5. 攪拌機

攪拌機有異味或污垢,可加入食鹽浸泡一個晚上,然後反覆搖晃再過清水。如污垢太嚴重,可放入雞蛋#及溫水攪拌1至2分鐘,再用清水}洗。

 
 
今日相關新聞
大掃除小貼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