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儲局副主席耶倫繼任伯南克似成定局,有報道指白宮上周開始接觸部分參議員,鼓勵他們支持耶倫。(彭博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悼槍擊案死者 奧巴馬籲改革控槍
多位密友報料:
默克爾挑戰第三任魔咒
網絡拉票 國旗頸鏈搶風頭
專家:德國將推行「債務煞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白宮放風耶倫接棒
共和黨未表態 或存變數

【綜合報道】被指作風鷹派的美國前財長薩默斯退出競逐聯儲局主席,為鴿派的聯儲局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接任主席一職掃除障礙,《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民主黨的參議員助手稱,奧巴馬政府已跟參議員商討下任聯儲局主席提名程序,耶倫的名字至少在相關討論出現了兩次,相信是為耶倫接棒試水溫。奧巴馬將於下月6日至12日訪問亞洲,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及東亞峰會,料他出發前可能公布提名。

《華爾街日報》稱,白宮是在薩默斯宣布退選後3天,開始接觸參議員,反映奧巴馬已接近選出提名人選。路透社引述民主黨內消息稱,20名民主黨參議員早前向白宮聯署支持耶倫,白宮已接觸部分聯署的參議員,當局鼓勵參議員支持耶倫,沒談論過其他潛在人選,包括聯儲局前副主席科恩(Donald Kohn)。一名白宮官員證實,耶倫目前是聯儲局新主席遴選的領跑者。

《華爾街日報》:未談論其他人選

耶倫日前取消原定下月1日為紐約經濟俱樂部的演講,令外界揣測其提名快將公布。相關提名須獲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通過,儘管民主黨在該會享有兩票優勢,但只要任何一名民主黨委員倒戈,共和黨的委員也有機會否決白宮的提名。

白宮之前力捧薩默斯,在民主黨內引起反彈,共和黨一直隔岸觀火,未表態是否支持耶倫。參院銀行委員會通過耶倫提名後,須由參議院全體表決。目前民主黨在參院佔54票,要避免拉布就要取得60票支持,換言之必須得到部分共和黨參議員合作,但共和黨一直憂慮積極的量寬措施會造成資產泡沫和通脹,而耶倫則被視為量寬政策主要推手。

民主黨人一票都不能少

不過,美國近日有輿論重新評價耶倫,認為她並非完全鴿派。1996年9月,時任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認為通脹風險不大,傾向推遲加息,但剛加入聯儲局的耶倫卻認為當時失業率低,意味有即時的通脹風險,有需要加息。格老當時相信科技發展可以令美國提升生產力,紓緩通脹壓力,結果聯儲局等到1997年春天才加息。《紐約時報》形容,耶倫是聯儲局將核心通脹目標設在2%的關鍵人物。

格林斯潘年代 耶倫曾力主加息

耶倫一直作風低調,在任聯儲局副主席的3年半,除官方演講外,鮮有與傳媒打交道。8月底召開的聯儲局Jackson Hole會議,伯南克缺席令耶倫成為焦點,外界揣測這安排是否暗示權力過度,耶倫卻選擇保持低調,除了在會議期間為一場討論擔任主持外,未趁機宣揚政策主張。

 
 
今日相關新聞
白宮放風耶倫接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