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望當上第三任德國總理的默克爾,周日到柏林一個票站投票。 (法新社)
放大
 
票站調查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大選中獲勝,該黨支持者聞訊歡呼。(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失散73年 3姊妹團圓
製性愛海報泰女生抗議穿校服
全球網民 女少男2億
美女子搭便機環遊全國
俄駐敘使館遭炮擊 3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默克爾挑戰第三任魔咒
聯盟黨成最大贏家 能源轉型成施政炸彈

【綜合報道】德國大選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獲得超過42%選票,成為最大贏家。

不過執政伙伴自民黨慘敗,得票率僅為4.6%,可能無法進入聯邦議會。總理默克爾第二度連任,成為歐債危機爆發後,唯一安然保住執政地位的歐洲主要政治領袖。若順利完成未來4年任期,她更將取代「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成為歐洲任期最長的女性民選政府首腦。不過德國經濟未來面臨不少隱憂,尤其是默克爾在福島核災後提出「廢核」能源轉型策略爭議極大,成為她打破戴卓爾夫人、另一英國前首相貝理雅以至前西德總理施密特等領袖「第三任魔咒」的重大阻力。

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能否單獨執政,還是要組織左右共治政府,需視乎自民黨及另一政黨德國選擇黨的最後得票而定。

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聯盟黨得票率在42.5%左右,遠遠超過2009年大選33.8%的得票率。

面對經久不息的掌聲,滿臉笑容的默克爾在基民盟總部說,聯盟黨在大選中取得了完美結果,聯盟黨將全力以赴使未來4年成為德國成功的4年。

自民黨估計僅獲4.6%選票,遠遠低於2009年大選14.6%的得票率。自民黨如果最終得票率達不到進入聯邦議會所必須的5%門檻,將自聯邦德國成立以來,首次與聯邦議會無緣。

對於社民黨25.9%的得票率,社民黨總理候選人施泰因布呂克說,皮球現在在默克爾場地這邊,默克爾必須設法在聯邦議會獲得多數地位。社民黨主席則坦言,儘管社民黨得票率有所增加,但沒有達到預期。

調查顯示,左翼黨的得票率為8.4%,綠黨為8%,德國選擇黨為4.9%。今年剛剛成立的反對歐元政黨——德國選擇黨能否進入聯邦議會,有待最終官方點票結果。如果德國選擇黨進不了議會,則聯盟黨有可能獨力獲得聯邦議會過半席位,從而單獨執政。

默克爾可望連任,須歸功於順遂的德國經濟形勢。即使是歐債危機後,德國經濟大部分時間仍處於增長區,失業率最近更回落至接近20年以來最低位的5.3%,分析形容,默克爾成功助德國「維持現狀」。

她此前致力推動「歐豬國」以緊縮政策重振競爭力,但對在國內推行改革問題取態審慎。上一次連任後,有閣員建議她大刀闊斧改革,她激動反應道:「不要在我的國家點火!」

推動棄核惹商界反彈

不過,德國商界近期漸見反彈,憂慮本土問題即將爆發,最終危及經濟復蘇,焦點放在默克爾的能源政策上。全國最大商界游說組織、與CDU-CSU關係密切的德國工業聯會(BDI)在選前幾日表態,批評現行的能源政策「將導致能源系統嚴重不符成本效益,危及能源的可負擔程度及德國作為工業基地的地位」。

德國電費比歐元區平均高出三成,運輸基建革新進度亦落後其他發達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則令退休人口高達就業人口的三分之一,都是該國商界長期爭議的焦點。

自從日本福島核災促使默克爾決定加快廢核進程後,電費節節上升,不但商界擔心競爭力下滑,連部分基層民眾亦開始喊吃不消。

青年求職難 IMF倡改革

BDI幹事施韋爾(Dieter Schweer)質疑默克爾不思進取,「我們(德國)正在以昨日的儲備過活」。施韋爾批評,默克爾在重建運輸基建問題上「只說不做」,長遠或危及德國的外來投資,又質疑德國教育制度僵化,並未培訓足夠的技術型工人予國內工業發展。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報告指出,愈來愈多年輕德國工人只能找到保障欠佳的臨時合約工,勢加深貧富懸殊和青年就業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建議德國採取改革,讓更多女性加入勞動人口,紓緩老化難題。

戰後德國(西德與兩德合併後的德國)有3名總理可進入第三個任期,當中阿登納(Konrad Adenauer)與科爾(Helmut Kohl)完成任期(科爾在卸任後捲入政治獻金醜聞,被自己提攜的默克爾取而代之),施密特(Helmut Schmidt)未能善始善終,默克爾會步誰人後塵,或攸關她對經濟改革的判斷。

 
 
今日相關新聞
默克爾挑戰第三任魔咒
網絡拉票 國旗頸鏈搶風頭
專家:德國將推行「債務煞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