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朗總統魯哈尼(中)昨乘飛機回國,坐車離開德黑蘭機場時,有人向他的座駕擲鞋,身邊的保鑣急忙以身掩護。(法新社)
放大
 
本屬於伊朗人民的獅鷲回歸伊朗。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希臘搜捕新納粹黨議員
黨魁夫妻思想極端 稱移民「亞人類」
土購中國導彈 北約不安美表關注
白寡婦恐襲前曾與肯軍官結婚
戴卓爾夫人今入土為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融冰惹火 伊朗總統回國遭擲鞋

【綜合報道】繼美國及伊朗外長歷史性會晤後,美伊破冰進程再邁進一步。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15分鐘,是自1979年兩國首次元首級通話。雙方主要討論核問題,對協商全面解決方法均感樂觀。「世紀通話」後,魯哈尼於昨日返國,近60人在德黑蘭機場外向他的專車大叫「美國去死」和「以色列去死」,有示威者趁他從座駕天窗露面時擲鞋,但無擊中。

國際危機組織(ICG)伊朗專家瓦埃茲形容,今次歷史性對話打破伊朗政壇最大禁忌。伊朗外交政策委員會發言人侯賽尼稱,魯哈尼與奧巴馬通電話,事前獲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授權。

伊朗民眾對「世紀通話」反應不一,有人向魯哈尼車身掟石及雞蛋,亦有示威者不滿魯哈尼「與撒旦對話」。另有200至300名支持者在現場高呼「謝謝魯哈尼」。

互用對方語言道別

美伊總統在美東時間前日約下午2時30分通電話,當時魯哈尼正乘坐專車前往紐約機場。電話接通後,奧巴馬及魯哈尼分別透過翻譯對話。奧巴馬在通話中亦趁機提及3名在伊朗失蹤及被拘留的美國人,即將掛線前,他以伊朗語「khodahafez」道別,魯哈尼禮尚往來,用英語稱「祝你有美好的一天,總統先生。」

奧巴馬其後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指美伊自1979年一直斷交,反映兩國猜疑甚深,但今次通電話反映兩國可跨過這段艱難的歷史。他重申美國尊重伊朗人民和平發展核能的權利。

稱美主動致電  歸還文物

魯哈尼向記者稱,是美方主動來電,指白宮致電伊朗駐聯合國代表,說奧巴馬希望與他談一談。魯哈尼稱,美方歸還一件有2,700年歷史、2003年走私到美國的伊朗文物示好。那是一隻獅鷲形狀的銀水杯,據報價值超過100萬美元。

美國國務院在一個貼文中說,這件文物被人從伊朗一個洞穴偷走,一名藝品商在2003年企圖把它偷運入美國,被海關發現充公。獅鷲(Griffin)是一種傳說中的生物,它擁有獅子的身體和鷹的頭,專職守擢禱ワM無價資產。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由於美伊外長會談有進展,奧巴馬決定致電魯哈尼。

不過美聯社報道,魯哈尼不想外界認為他冷待奧巴馬,故提早數小時透過助手協調,希望離開美國前與奧巴馬對話。魯哈尼在通話前數小時的記者會,讚揚美伊均是「偉大國家」,再次釋出善意。

魯哈尼早前表示,伊朗將在下月15至16日與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P5+1)於日內瓦進行第二輪會談時,提交解決核爭議的方案。奧巴馬強調,目前挑戰在於伊朗能否付諸行動。

伊朗死敵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直質疑,伊朗改變態度只為換取西方放寬經濟制裁。為免得失盟友,奧巴馬強調在處理美伊關係時,會保持與以國等區內盟友聯絡。一個與伊朗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關係密切的網站批評,奧巴馬與魯哈尼的通話是奇怪及無用的行為。 

 
 
今日相關新聞
融冰惹火 伊朗總統回國遭擲鞋
伊學者:關係不會一夜好轉
含蓄和解 緩雙方國內壓力
官媒反應正面 分析:美向貴賓話別如同親送
以總理赴美 挑戰伊朗魅力閃電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