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希臘搜捕新納粹黨議員
黨魁夫妻思想極端 稱移民「亞人類」
土購中國導彈 北約不安美表關注
白寡婦恐襲前曾與肯軍官結婚
戴卓爾夫人今入土為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含蓄和解 緩雙方國內壓力

魯哈尼這次出訪紐約,雖然未有如外界所料與奧巴馬握手會面,但最終仍以直接電話對話作結,可謂峰迴路轉。綜合兩國近期政治形勢,這未嘗不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最理想結果。可是值得留意的是,雙方在國內外的壓力不會因今次「破冰」而消失,美伊關係回暖難以一帆風順。

伊前總統受壓棄握手

外界至今仍不清楚魯哈尼上周初為何會「臨門一腳」取消與奧巴馬會面,可是華府暗示是伊朗國內政局影響。雖然魯哈尼一再強調得到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賦全權處理核談判,但對西方極具戒心的國內強硬保守派勢力仍不容忽視。當年改革派總統哈塔米便是礙於國內強硬派壓力,放棄與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歷史性握手會面。

魯哈尼只與奧巴馬通電話的好處,是既可不必與對方單獨合照,免予國內強硬派口實攻擊自己親美,亦可化解西方傳媒對自己的質疑,顯示自己的友好姿態並非只是公關伎倆,而是有實質內容,為美伊未來外交接觸鋪路。雖有不少民眾對奧巴馬致電感欣喜,但也有民眾不滿其對美姿態友好,在他回國時對其扔鞋,反映其國內壓力仍不容忽視,兩極化問題將考驗他的政治手腕。

奧避美保守派質疑軟弱

對奧巴馬來說,這次通電亦是及時雨。奧巴馬近期在中東問題堅持打「外交牌」,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持銷狺琩F爾政權化武的方案,在伊朗核問題上又接受魯哈尼釋出的善意,卻因此被國內保守派質疑態度軟弱。但隨茼w理會達成銷珣埶磥うZ的協議,美伊外長見到進展,奧巴馬本人又成功與魯哈尼通電話,開創歷史時刻,便可以證明自己主張的外交路線可行。

不過,奧巴馬的國內壓力同樣未消,部分保守派國會議員聲言華府在伊朗核談判的底線,應是要伊朗完全廢除核計劃,但分析形容伊朗不可能接受這種開天索價。

奧巴馬還要面對國外壓力,對伊朗核計劃深具戒心的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對美伊「破冰」將感到不安,最近形容魯哈尼釋出善意是「披茼洏眭滲T」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明日將會到訪白宮,奧巴馬如何才能平息以色列的疑慮,將是美伊關係以至伊朗核談判能否順利走下去的關鍵。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融冰惹火 伊朗總統回國遭擲鞋
伊學者:關係不會一夜好轉
含蓄和解 緩雙方國內壓力
官媒反應正面 分析:美向貴賓話別如同親送
以總理赴美 挑戰伊朗魅力閃電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