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梁振英(右)周一亦在印尼峇里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會面。新加坡是獨立國家,李顯龍是國家領導,但二人見面時是平起平坐商談。(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3年後55萬勞工缺乏技能
安省領最低工資人數 10年增逾倍
用電腦能力 加人排第二
多市建地鐵 市民負債30年
撤電廠 省府枉花公帑11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會面非「平起平坐」 沈旭暉:菲搞小動作

特首梁振英成功爭取到周一(7日)下午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正式會面,當面要求菲總統向人質家屬道歉。今次會面格局有異於一般外交禮儀,只見阿基諾三世坐在中間單人梳化位置,梁振英一行三人同坐在旁邊的長梳化,對面是菲國官員,有別於APEC會議領導人之間「平起平坐」開會的格局。有學者認為菲方安排有「搞小動作」之意,「令人反感」。

葉劉:議價力有限 梁盡了力

不過,新民黨主席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港府與菲政府議價能力有限,「我們沒有什麼可以施壓,最多只可發黑色外遊警示施壓,我們甚至不能說不輸入菲傭」,認為梁振英已「盡了力」,形容今次會面「有進步」。

特首梁振英昨晨說,與菲國7名官員在APEC代表團下榻酒店一房間會面。而根據菲律賓總統府的片段,梁振英與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等一行三人並坐房間左邊梳化等候,阿基諾三世其後進入房間,與梁握手後坐在房間中間的梳化。菲律賓傳媒報道雙方會面20至30分鐘,但梁振英昨晤傳媒時稱會面40分鐘。

董訪美曾與布殊平排坐

國際關係學者、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指出,會面雙方賓主各坐一邊是基本外交或外事禮儀,加上梁振英亦指是次乃「正式見面」而不是「非正式見面」,認為可各坐一邊。他指前特首董建華2001年訪美與時任美國總統布殊見面時,雙方亦平排坐。沈續稱,梁多番要求直接見面,本值得鼓勵,「不過對方似是有意搞小動作,令人反感」。

梁振英周一亦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港府發放的圖片及新聞資料顯示,二人並排而坐。今次與菲方會面,只有菲國發放新聞片段。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梁振英非首次外訪,若港府發現座位安排不妥,應當場反映意見。黃又認為,梁在會晤中引香港海事處長為去年海難事件道歉為例,以此促菲方就人質事件道歉,引例不恰當且欠智慧,「邊有咁蠢?人]點知南丫島海難係乜洁H」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菲總統耍梁振英
人力促拒發菲傭簽證施壓
會面非「平起平坐」 沈旭暉:菲搞小動作
人質批梁「未夠班」 促中央介入
東亞會議 李克強不見菲日領導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