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港能源可持續排名跌9位
保能源平衡供應 秘書長:不能拒核
馮康離任 願助中大辦私院
染SARS最難忘
智經倡社企改扶貧思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施政報告預算案諮詢 唱淡增開支

【明報專訊】港府上月初公布貧窮線,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預告下一步的扶貧措施將於明年1月施政報告交代;不過,特首梁振英昨日公布展開施政報告及預算案諮詢,在諮詢文件資料中對增加開支一事唱淡風,文件調子是繼續嚴守財政紀律,並引述數據指港府自回歸後經常開支增加了95%,當中社福開支更增加了179%,又指本港稅基窄等,表明「控制政府開支增長的需要清晰明確」。

回歸後經常開支增95%

梁振英昨日公布展開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並開設網站http://www.policyaddress.gov.hk收集意見。梁振英及財政司長曾俊華將陸續諮詢不同團體意見,28日先會見傳媒機構及各大政黨。

諮詢文件資料指出,預計本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為2.5%至3.5%,較年初預期樂觀,不過,經常開支環節就採一貫量入為出保守論調。文件稱,港府在改善民生有長遠負擔,2013/14年度的經常開支預計為2913億元,較上年度實際開支增加11%;若與回歸後比較,經常開支更增加95%。

諮詢文件又提出人口老化對公共財政影響,估計至2041年,65歲以上長者人數將佔全港人口的30%,增至256萬人,指人口老化問題對政府收入及開支的可持續性均會造成深遠影響。

扶貧不會吝嗇

文件又指出,歐美國家也要奉行緊縮開支政策,港府也不能無限制的增加開支,否則要加稅或借貸才能應付。不過,港府消息人士稱,港府在扶貧等政策上不會吝嗇,料會大手筆推行扶貧工作,而今次諮詢文件提出控制開支問題,是希望公眾明白政府財政及推出的政策,必須顧及財政的可持續性。港府指出,自97/98年度至今,港府經歷了5年的財政赤字(見圖),令財政儲備的水平大量消耗,因此政府要遵守財政紀律。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說,梁振英及林鄭月娥於民生政策「想去盡齱v,但他相信政府內部「仲未有統一策略」,故要做好期望管理增加財政彈性。他又說,施政報告先於預算案出台,相信曾俊華最後仍要配合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預算案諮詢 唱淡增開支
梁重申不會微調「減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