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秋冬易脫髮 多吃穀物多補鐵
秋季拔罐去風寒
周五輕談:孩子過敏 常洗鼻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睡姿不對易致腿抽筋
按人中 拍膕窩可緩解

腿抽筋,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寒冷、劇烈運動、出汗過多、疲勞、缺鈣、睡姿不好等,均可以誘發腿抽筋。中醫表示,部分人較為頻繁出現腿抽筋是由於寒濕阻滯經絡。這情況可以通過點按人中穴和拍打膕窩來緩解。

人中是督脈穴位,點按人中穴可以快速振奮陽氣。在腿抽筋時,用刮痧板角部連續點按人中穴或用手掐人中穴,可以快速緩解症狀。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連續長時間刺激人中穴,以免影響呼吸。

膕窩在膝蓋後面,有膀胱經、腎經通過,拍打膕窩有排毒除濕、調節腎臟陰陽、疏通腎經氣血的功效。方法是:一手在前扶住膝蓋,起到穩固作用,另一手從後拍打膕窩,範圍應覆蓋整個膕窩橫紋,這樣能同時刺激附近的多個穴位。拍打膕窩,應在腿抽筋的緩解期進行,能疏通經脈,改善局部血液迴圈,有效緩解腿抽筋。

此外,容易腿抽筋的人要格外注意保暖,別讓腿部受寒;避免長時間站立或行走;運動前準備活動要充足,不要突然開始劇烈運動;部分人還應根據具體情況補充維生素D和鈣。

 
 
今日相關新聞
睡姿不對易致腿抽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