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補充維他命B
腎結石多喝蘇打水
喝豆漿別放紅糖
腦膜炎 - 病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患心血管病
秋冬時分應喝溫水

高血壓是老年人的多發病和常見病,特別是在秋冬季很容易會發病。如果在這時候還喝冷水會有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壓病人在秋冬季要注意做好自我保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秋冬季為何易發心血管疾病呢?那是因為低溫可使體表血管彈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壓升高,進而導致腦血管破裂出血。再者寒冷的刺激還可使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多,從而使小動脈痙攣收縮,增加外周阻力,使血壓升高。寒冷還可使血液中纖維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

冬季一直也是心腦血管病發病的高峰。調查發現,在臨近冬季的時間,醫院急診科每天接到的心腦血管病病人比以前多了一半。其實在秋冬的時候,相當一部分患者是平時沒有按時、按量服用血壓控制藥物。平時沒有注意控制血壓,冷空氣自然容易「乘虛而入」,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對具有高血壓、高血脂等中風基礎危險因素的人,控制這些危險因素才可以從根本上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病危險。

因為持續的天冷對心腦血管病病人的威脅實際上沒有突然「變天」的威脅大。在每一次冷空氣來臨之後都會有一個心腦血管病發病的小高峰。但當氣溫穩定下來後,儘管仍然天冷,但人體已經適應了這個溫度,反而不那麼容易發病。所以有中風危險因素的人,在秋冬交接時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注意保暖。在秋冬季節,如果早上起來還是猛灌一杯涼水容易使血管突然收縮,因此應該改喝溫開水。再者就是要戒煙戒酒。

冬季是腦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其發病原因都與血壓的驟然波動有關,因此高血壓患者在冬季要更好的加以控制血壓,降低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在日常生活當中,要養成監測血壓的良好習慣,還要注意高血壓的「晨峰」現象,預防其它病症的發生。

 
 
今日相關新聞
患心血管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