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毆特首論壇示威者 兩漢判囚
豆品廠爆炸 家屬認屍
禿頭生髮研究現突破
為初生女雙重投保 婦欺詐罪成
婦騙綜援囚28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日本腦炎現罕見自癒個案

【明報專訊】感染日本腦炎致命率達兩成,三成半患者可致永久傷殘。但屯門醫院發現,一名本地感染的患者受感染後只出現神志不清及發燒,並沒有手腳活動能力受損等常見徵狀,留醫個多星期已完全康復出院,個案罕有,反映或有部分輕症日本腦炎患者,因不知不覺間自行康復而毋須求診。

一般無藥可治癒

屯門醫院今年中接收兩宗本地感染日本腦炎個案,主診的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文碧玲表示,常見的日本腦炎病毒會入侵腦幹及丘腦、基底神經節等位置,導致患者手腳活動能力受損等長期後遺症(見圖),至今無藥可治癒,該院其中一名50餘歲男患者,經磁力共振檢查後發現,受病毒入侵的位置是連接左右腦協調能力的腦神經線組織「胼胝體」,患者因嚴重神志不清及發燒入住深切治療部,但數日後逐漸康復,個多星期後出院,完全沒有後遺症。該病例研究已刊於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BMJ Case Rep.)。

文碧玲說,「胼胝體」腦炎曾見於流感、副流感及非典型肺炎等病毒感染,過往從未在日本腦炎病例中發現,今次情G罕見,醫院已即時測試,證實並非感染流感等傳染病。

該男患者曾向普通科醫生求醫,獲診斷為「感冒」,其後因神志不清而暈倒在屋苑後樓梯,才被送院確診。

文碧玲解釋,以往每約300人被庫蚊叮咬,便有一人感染日本腦炎,後遺症嚴重,但「胼胝體」腦炎病徵相對輕微,一兩星期可自行痊癒,容易「被當作與普通流感」,她估計以往可能有部分輕症患者迷糊、發燒後已自行康復而沒去求診。她提醒,若治療不當,隨時會因併發症致命,因此市民在夏天等高危季節,若出現神志不清或高燒,應轉介至專科確認是否患日本腦炎。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腦炎現罕見自癒個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