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西班牙走出兩年經濟衰退
歐洲新例 銀行撥備8%緩衝資本
涉操縱同業拆借利率 Rabobank賠10億和解
Gmail可手寫 通50種語言
韓擬建「拉斯維加斯」 撼滬港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澳洲類似案例 公僕興訟敗訴

【綜合報道】政府僱員應否在網上發表針對政府官員或政策的評論,在全球各地不乏爭議。

澳洲移民部一名職員去年因在Twitter批評該國難民政策而被解僱,她憤而告上法庭,指當局侵犯憲法賦予她的言論自由,但上訴法院今年8月裁定其敗訴,理據是公民的政治表達權利並非完全不受限制,而且其做法違反與政府的僱傭合約。

法官:言論自由不容違合約

訴訟主角班納吉(Michaela Banerji,圖)在澳洲移民部擔任公關,她以網名「@LaLegale」在Twitter開設帳戶,有逾700名「追隨者」。

她常用此帳戶抨擊澳洲扣押非法移民的政策及朝野政黨要員。其激烈言論最終引來部門首長關注。官方調查建議辭退她,因根據澳洲公務員行為守則,官僚必須避免對政治人物及政策作「嚴厲或極端」批評。

班納吉入稟試圖阻止當局辭退她,並選擇自辯。

她表示,其網上言論並沒有冒犯或損害任何個人的聲譽,純屬政治意見,屬於公民享有的憲法默許權利,並且「是在公餘時間發表」。

然而法官裁決指,澳洲憲法並沒有賦予公民「不受約束作政治表達的默許權利或自由」,即使有,也不可作為「違反僱傭合約的許可證」。

據澳洲公共服務委員會指引,公務員即使匿名發表資訊也應遵守行為守則,以免令其中立性受質疑。澳洲聯邦法院上月駁回班納吉的上訴申請,但她矢言繼續抗爭。

社交媒體專家托姆勒(Craig Thomler)認同匿名不是政府僱員在網上活動的護身符,但他擔心對公職人員網上行為限制太多,最終將導致「只有願意保持沉默的人才會加入公共事業」。

 
 
今日相關新聞
白宮高官匿名嘲華府丟職
轟希拉莉「掩飾」 被查導火線
澳洲類似案例 公僕興訟敗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