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帶著問題
看醫生

看病往往是一件令人鬱悶的事情:醫生們一般都非常忙,每日有很多病人約診,因此不可能有太長時間與單個病人討論太多問題。而做為病人,我們經常在離開診所後,才想到有一些資訊忘記告訴醫生了,或者想到有一些問題忘記諮詢醫生。

無論您是已經被診斷患有肝臟疾病,還是有一些症狀希望醫生解答疑難,掌握自己的健康很重要 - 您需要向醫生提供準確的資訊,並確信理解醫生提供給您的資訊。以下的建議摘自《健康指引》中有關如何「帶著問題去看醫生」的章節。

對醫生說什麼?

在去看醫生前,應列出以下相關資訊:

•所有出現的症狀;

•各種症狀出現的時間,及第一次是如何注意到這

些症狀的;

•症狀後24小時內的感覺如何?每日何時感覺到症

狀:飯後,還是在某些特定的活動之後?

•列出之前所做的治療,包括何時開始及何時結束

的;

•列出目前正在接受的治療及服用的藥物,包括處

方藥、非處方藥、中草藥、食品補充劑等;

向醫生問什麼?

看醫生時,諮詢以下問題。如果問題太多了怕記不住,可以記筆記。如果可以,邀請一位家人或者朋友陪您一起去,這樣他/她可以幫助您確信不會遺漏重要的資訊。禮貌起見,您可以告訴醫生你需要記一些筆記,以免資訊太多您事後忘記。

•您認為我身體有什麼問題?診斷的結果是什麼?

•我要做些什麼檢測嗎?如果要,什麼時間做呢?

•為什麼要做這些檢測?

•什麼時候,通過什麼方式,我可得到檢測結果?

•我有什麼治療的選擇?

•下一步該怎麼辦?

•醫院、診所、醫療中心等有沒有社工或者病患輔

導員可以幫助我更好地明白我要做什麼?

•您有沒有一些病患資料或者手冊,可以幫助我瞭

解相關問題?

•我可以從哪裡得到更多有關我的病情的諮訊?

•我需要改變我的生活方式嗎?

•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我的狀況呢?

•如果我感覺狀況變壞了,我應該聯繫什麼人,去

哪裡看病呢?

如何諮詢第二意見

第二意見可以幫助您瞭解更多病情狀況,獲悉有關治療的不同觀點,確保您做出最佳的治療選擇。

•很多醫生理解病人尋求第二意見的想法,特別是

遇到比較嚴重的病症時。

•如果您對於讓您的專科醫生推薦另一位專科醫生

有顧慮,可以讓您的家庭醫生為您推薦另一位專科醫生。

《健康指南》手冊由加拿大健康慈善聯盟出版。若您希望瞭解更多資訊,如醫療健康系統、管理自身狀況、支付醫療費、參與診治實驗、尋求支援等,可於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的網站上查詢並下載全書。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主題:乙肝患者的生活管理 (粵語)

日期: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

主講人:多倫多西區醫院肝臟專科診症護士鄔潔美 (Colina Yin)

地點:Woodbine Medical Centre 活柏醫療中心7155 Woodbine Ave., Markham (近Steeles Ave.)

報名電話:416-491-3353內線 4924 (或免費長途電話1800-563-5483)

電郵:Chinese@liver.ca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成立於1969年,為全球首個致力於肝臟疾病研究的組織,研究專案包括肝病的成因、診斷、防治及治療,並提供相關教育。至今已投入2千多萬加元,希望提高加國人的健康意識,進而改善肝臟醫療教育及護理系統。讀者如需瞭解更多有關肝臟健康的資訊,或想捐款支援肝臟研究,可致電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中文熱線1-800-563-5483,或流覽全新中文網站www.liver.ca/chinese。

 
 
今日相關新聞
帶著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