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啟豐二號(中)昨晨11時許由筲箕灣避風塘出發先往尖沙嘴碼頭,其間先被4艘海事處船及水警輪四面包圍,後來增至約10艘,船長羅堪就形容這是當局打擊保釣船出海力度最大一次。(劉焌陶攝)
放大
 
昨晨海事處人員(右方3人)登上啟豐二號,要求船長羅堪就(左一黃衫)出示船牌等文件,其間用攝錄機拍下,又登記全船人資料及花一小時驗查船上數十項設備。(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大演說 前日揆就南京大屠殺道歉
3年上樓達標被批計算取巧
長策會成員:審署一知半解
創新基金1.6億助科研 無成果照評「成功」
環保斗亂放無王管 地署運署被批互卸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3部門10船阻保釣船出航
評論員:北京憂中日關係失控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繼去年8月乘保釣船「豐二號」成功登陸釣魚島後,該船昨首次嘗試出海,名義是到南沙捕魚,做足前赴釣魚台的準備。這次特區政府比過往大為緊張,多個部門在維港一帶派出至少約10艘船監視,多次強行登船阻止保釣船繼續航行,最後當局以懷疑船上有人並非船員身分,連人帶船扣留在西灣河水警總部,至晚上仍未放行。

水警總部扣留 昨夜未放行

船長羅堪就批評今次阻撓是當局最嚴重的一次,其間海事處的船更企圖撞向啟豐二號,無理打壓該船在境內航行。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相信,中日關係膠荂A北京不希望保釣行動會令兩國關係添變數。

昨早9時左右,筲箕灣避風塘岸邊氣氛相當緊張,軍裝警員、便衣探員在場監視。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記者等陸續乘坐駁艇登上啟豐二號,13名保釣人士準備出海,當中10人為香港人,2人為內地人,1人為澳門人,另外有1名台灣公共電視台的記者隨團。

船員簽過「生死狀」、上香祈福及切燒豬後,一直在旁邊船上監視的海事處共4名人員上船檢驗。除要求出示船牌及船長證件,花了一小時仔細檢查裝置及消防設備,然後讀出本月初向保釣委員會發出的指示,表明海事處根據傳媒報道,有理由相信該船要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違反牌照規定,因此拒絕該船離開香港水域。

驗船後約11時許,啟豐二號啟航先往尖沙嘴,本報記者在船上目擊有3艘海事處船及1艘水警輪,前後左右包圍保釣船,而保釣船一駛離開避風塘,海事處人員便透過擴音器說:「啟豐二號啟豐二號,麻煩立即停船接受檢查。」水警輪亦同樣響起警報及燈號示意要求停船。

委員會成員曾健成隨即開咪回應﹕「海事處,你們剛才已經驗了船,為何又立即再驗,我們不會停船,到尖沙嘴才給你們驗。」不過,保釣船駛至灣仔對開,海事處、水警先後約有10多名人員強行登船,與曾健成、羅堪就等人理論。

海事處水警入境處先後登船

保釣船停泊在文化中心一句鐘後再起程,準備出海捕魚,但隨即約有10艘船四面包圍,押送保釣船到九龍灣對出海面,這次輪到入境處人員登船,要求登記船上和人身分及填寫出入境表格。船員之一的委員會召集人張尚明表示,入境處以船上有4人持旅遊證件,是旅客身分而非船員,因此不能再航行,保釣船其後被拖到西灣河水警基地,警方向船員錄取口供。張尚明稱,他們拒絕錄口供及回答問題,至昨晚9時仍未獲釋。

曾健成批評,啟豐二號已通過海事處各項檢測,卻遭到強力阻撓,「維多利亞港你都唔畀我行,係咪(特首)梁振英可以橫行霸道,利用法律、利用所有部門作為阻撓工具」。

海事處:非純捕魚 載非本地船員

海事處回覆稱,啟豐二號於今年10月15日通過檢驗,但海事處長有理由相信該船並非純粹用作捕魚,同日發出指示,拒絕允許它離開香港水域,但可在香港水域運作。處方又懷疑船上載有非本地船員,不符合漁船不可載客的要求,故通知有關部門跟進。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目前中日關係是自1972年建交以來最差,有機會擦槍走火,北京不希望不受控制的保釣行動搞出亂子,影響其對兩國關係的盤算,特區政府必然根據北京的想法,盡力阻撓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島。「舊年保釣船意外去到,係因為日本話要購買釣魚島,北京想藉保釣行動給日本施壓,但現在看不到有理由再出現這類情G。」

 
 
今日相關新聞
3部門10船阻保釣船出航
船儲10日糧水 夢熊助籌35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