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謝偉豪)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手機輻射威脅健康
答題指引
時事議題﹕學生與政治 參與?隔絕?
大專生應否參與佔中?
時事議題﹕大學與政治 迴避?中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實戰錦囊﹕擬定準則劃一比較

【明報專訊】◆學校(見圖)

雯老師:現實生活中,教師和家中長輩都教導我們莫要與他人比較。但通識教育科茩城V練批判思考,考試時的比較分析題在分數上往往佔較大比重,可謂「不容有失」。部分同學應試時看到未遇過的議題便手忙腳亂,表現欠佳,其實比較分析題有一套黃金公式和共通要點,只要能掌握這些技巧,便可得到星級分數。

◆小明:不同類型的比較分析題目各有什麼特點?

雯老師:

i)比較水平

比較分析題目未必包含「比較」二字,可能運用其他含有比較意味的字眼。以2013年文憑試卷二題一為例:「你認為提供經濟誘因是否減少香港固體廢物的最有效方法?試加以論證。」此題便以「最」字表達比較元素。同學亦要自行提出其他項目,在不同層面作比較,但要留意最少應額外提出兩個比較項目。如同學只論述經濟誘因的好與壞,而沒有提出其他項目作比較,則未能得到理想分數。

ii)比較異同

回答此類問題時,須同時比較相同與不同之處。不少同學只比較兩者的不同,沒有提出兩者有何相同,分析不夠充分及全面,成績便會大打折扣。同學應先審視資料,找出比較點,繼而分別列出兩方的資料,然後詳細論述兩者有何不同/相同之處。

◆小識︰答題時應比較哪些項目?

雯老師:

考生應先擬定客觀的比較平台和準則,對各比較項目作劃一評估。如只個別析述每個比較項目的特點,而沒有相互比較,即未能達到題目要求,只能得到極低分數。續以2013年卷二的題目為例:

「你認為提供經濟誘因是否減少香港固體廢物的最有效方法?試加以論證。」

考生應自行提出另外兩個項目比較,如「立法」和「教育宣傳」,比較點可分為「成效」、「可行性」、「限制」和「反效果」。以下以表格形式表達:

(見圖)

這樣便能清晰得知每個項目的特點,再橫向比較分析,論證「經濟誘因」為何是/不是減少香港固體廢物的「最」有效方法。

文︰黃曉雯老師

圖︰謝偉豪

 
 
今日相關新聞
實戰錦囊﹕擬定準則劃一比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