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沖繩民眾昨日到縣政府外示威,反對政府同意在縣內建新基地的計劃,批評官員出賣沖繩。(法新社)
放大
 
今年4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左)與到訪的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會晤。
放大
 

其他新聞
中俄客掃貨 英銷售額爆燈
奸商扮減價 消費者買貴貨
Overstock最快明夏接受比特幣
3D列印走入生產線
印度婦被姦呼救 竟慘遭另6人輪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動真火 取消美日防長通電

【綜合報道】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令日美關係出現波折。

共同社引述美國官員報道,安倍在參拜前1小時左右才通知美國政府,無視美國此前多次警告他勿拜靖國,最終令美國決定在聲明中使用「失望」一詞,傳遞更具批評意味的信息。

日本時事社昨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昨取消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的安排。

共同社引述美國官員透露,奧巴馬政府擔心安倍參拜靖國「將招致中韓兩國的強烈反對,成為重大國際問題」,此前曾通過非正式外交途徑,再三要求安倍保持克制,不要參拜。

惟安倍無視警告,在參拜前1小時才透過美國駐東京大使館告知華府有關計劃。

該官員稱,美方曾考慮在聲明使用「遺憾」或「關切」等字眼,但由於認為「有必要傳遞更強烈信息」,故最終選擇更具批評意味的「失望」一詞。另一美國官員稱,安倍的舉動對美日雙邊關係造成「負面衝擊」,令副總統拜登本月出訪中日韓三國及美國政府減輕區內緊張的努力化為烏有。

日本政府人士指,美方在安倍參拜後以駐日使館的名義發表聲明,一度被日方視為「關照」,但美國國務院隨後發表同樣內容的聲明,向日本潑冷水。日本正努力向美方解釋安倍的「真實意圖」。安倍稱﹕「將真誠地為獲得美方理解而努力。」

安倍參拜靖國後,沖繩縣政府昨宣布同意在北部名護市沿岸填海,以解決持續近20年的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有日本傳媒分析,普天間問題解決或可減少安倍參拜靖國對美日關係造成的衝擊,但亦有報道引述美方官員稱,安倍選在基地搬遷有眉目之時參拜靖國,令人驚訝。

沖繩美軍基地落實搬遷 助緩衝擊

安倍周三與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會談,商討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安倍提出多項措施,包括5年內關閉普天間基地,要求美方在7年內歸還牧港補給地區的土地,減少駐沖繩美軍人數,將魚鷹式運輸機訓練改在沖繩縣外進行等。

安倍政府還將在每個財政年度撥款最少3000億日圓以刺激沖繩經濟,直至2021財年。沖繩現時為日本最窮縣。仲井真弘多昨日宣布,正式同意中央政府在邊野古填海的建議,認為政府在談判中展示出誠意。

 
 
今日相關新聞
美動真火 取消美日防長通電
訪華未獲准 安倍拜鬼報復
連美國都反彈 安倍始料未及
日媒痛批安倍拜鬼詭辯
安倍堅持拜鬼 潘基文感遺憾
橋下徹建議安倍承認發動侵略戰爭
中國人大強烈譴責安倍「拜鬼」
冷靜應對 防中安倍圈套 反制不應針對日本民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