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年賣地逾3萬億 滬佔2178億
網銷「美白」母乳皂 醫生警告可播愛滋
湖南疑再現嬰兒接種疫苗致死
文評家夏志清逝世
「千面女郎」騙8富豪近3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北京霧霾6元兇 車尾氣僅佔4%

【明報專訊】12月30日,中科院官方微博稱,研究結果表明,化石燃料燃燒排放成為北京PM2.5污染主要來源。在北京PM2.5的6個重要來源中,汽車尾氣及垃圾焚燒這一項,僅佔4%。

據新京報報道,中科院近日對北京PM2.5化學組成及來源的季節性變化進行了研究。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將燃煤、工業污染和二次無機氣溶膠(氣溶膠,是對懸浮在大氣中的固態或液態微粒的統稱)三個來源合併起來,化石燃料燃燒排放成為北京PM2.5污染的主要來源。

其中,北京PM2.5有6個重要來源,分別是土壤塵、燃煤、生物質燃燒、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工業污染和二次無機氣溶膠,貢獻分別為15%、18%、12%、4%、25%和26%。

此前,曾有說法稱,北京市內大量的汽車尾氣排放對霧霾產生了「重大」貢獻。

通過上述研究不難發現,汽車尾氣與垃圾焚燒所佔比率為4%,也就是說,汽車尾氣的單獨佔比小於4%。因此,上述汽車尾氣貢獻「重大」的說法,與該研究結果有所相悖。

煤炭或成霧霾「陪葬品」

中科院研究認為,北京周邊省份快速發展的工業生產活動,會帶來跨境傳輸的污染。治理北京本地空氣污染,不僅需要改善能源結構,還需要區域聯合防治。

無獨有偶,不久前,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英國利茲大學研究團隊發布的報告顯示,煤炭燃燒排放出的大氣污染物是整個京津冀地區霧霾的最大根源:佔一次PM2.5顆粒物排放的25%,對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貢獻分別達到了82%和47%。

報告還顯示,河北省的煤炭消耗對京津冀地區的霧霾貢獻最大。

 
 
今日相關新聞
北京霧霾6元兇 車尾氣僅佔4%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