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色列前總理沙龍今日將落葬於第二任亡妻的墓地旁邊,圖為工作人員準備沙龍的墓地。(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推防狼手槍 印國營廠捱轟
市場料儲局月底續退市
印尼禁礦出口推高價格 中港貨輪趕貨被扣
疑操控匯率受查 花旗證實主管「離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中東亂局待理 奧巴馬悼辭謹慎

沙龍10年前主動提出單方面撤出加沙的提議,自此在西方獲得推動以巴和談的好名聲。不過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悼念聲明中,卻未有如其他西方領袖般就此對沙龍褒揚一番,有分析指出奧巴馬須應付中東複雜局勢,故措辭較為謹慎。

奧巴馬在聲明中稱:「我們重申對以色列安全的承諾不會動搖,以及對兩國(美以)及民眾的持續友誼的稱頌。我們會繼續為以色列人民尋求長期和平和安全,包括透過我們的承諾,即以兩國(以巴)和平安全地相鄰並存的目標,與以國民眾並肩,表揚他對自己國家的奉獻。」

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分析指奧巴馬「並沒有說太多」。文章指在外交界並無「簡單悼辭」這回事,像上月逝世的曼德拉受萬人景仰,措辭自然毋須顧忌太多,惟像沙龍這種爭議人物,則須仔細斟酌,華府近月加強介入中東,不但要斡旋以巴和談,亦須處理有關敘利亞和伊朗的談判,更要顧及美國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這意味茖C個字可引發更長更深遠的回響,不止數天」。

目前以巴關係前景並不樂觀,儘管克里出任美國國務卿後多次出訪中東,促成新一輪以巴和談,惟迄今未有真正成果。雖然以色列去年底履行釋放多個巴人政治犯承諾,卻不給新近到訪的克里面子,上周五宣布維持建造3個新殖民區的決定,巴勒斯坦首席談判員稱,此舉不但觸怒巴人,更儼如向克里「摑了一巴」。

 
 
今日相關新聞
沙龍今國葬 巴人派糖慶祝
中東亂局待理 奧巴馬悼辭謹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